中國自有的 Gitee 是否能替代 GitHub?官方解釋定位差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8 月 26 日 7:45 | 分類 社群 , 網路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自有的 Gitee 是否能替代 GitHub?官方解釋定位差異


從華為到 TikTok、微信,川普的動作從未停止,政治形勢極不穩定。如此背景之下,開源社群也有隱憂;畢竟,全球最大開源社群 GitHub 早被微軟納入麾下。

不過使用國外開源社群同時,中國也在著手搭建自己的開源社群,並在近期有了新進展。

中國工信部宣布,「碼雲 Gitee」出道

7 月 14 日,中國工信部公布「2020 年開源託管平台專案結果」,選定「碼雲 Gitee」建設成中國獨立開源代管平台。

公告顯示,專案由 10 家​​單位聯合得標,包括民營企業和學校機構:

  • 深圳市奧思網絡科技有限公司
  • 華為技術有限公司
  • 奇安信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 浪潮電子信息產業股份有限公司
  • 蘇州棱鏡七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 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
  • 工業和信息化部電子第五研究所
  • 北京理工大學
  • 西南科技大學
  • 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

對中國工信部的公告,碼雲 Gitee 在部落格也有回應

公開資訊顯示,碼雲 Gitee 是開源中國推出基於 Git 的程式碼代管服務。除此以外,碼雲 Gitee 也提供開源軟體發表和溝通論壇,供開發者技術交流與溝通。

2016 年推出企業版,提供企業級代碼託管服務,成為開發領域領先的 SaaS 服務提供商。推出 7 年來,碼雲 Gitee 已為超過 500 萬名開發者和 10 萬家企業提供服務,平台託管開源專案超過 1,000 萬。目前碼雲 Gitee 成長為中國首屈一指的程式碼代管平台,同時也是世界規模第二大的程式碼代管平台。

儘管碼雲 Gitee 取得亮眼成績,但比起全球最大開源社群 GitHub,還有進步空間。據 GitHub 於 2019 年 11 月的公開報告,GitHub 全球擁有 1 億個儲存庫。另外最新數據顯示,社群開發人員約達 5,000 萬。

GitHub 計劃進入中國

如果說建設中國獨立開源託管平台是「未雨綢繆」之舉,那 GitHub 為了應付政治風險,計畫進入中國的操作則是有「前車之鑑」的「後車之師」。

2019 年12 月,英國《金融時報》報導,GitHub 首席營運長 Erica Brescia 受訪時表示,由於擔心美國政府限制,GitHub 正在考慮於中國成立子公司。

從美國政府迄今為止採取的限制措施來看,GitHub 封殺中國也不是不可能。GitHub 也確實曾因政治因素對俄羅斯、伊朗、敘利亞、古巴等國家斷供,封鎖開發者帳號。

儘管美國政府動作不斷,但 Erica Brescia 的態度看來,GitHub 還是重視中國市場。

2019 年,Erica Brescia 多次拜訪中國,與開發者見面。不僅如此,GitHub 中國首次活動也是由 Erica Brescia 親自主持。

有了其他國家被封的前車之鑑,Erica Brescia 提出「進入中國的新方式」。

她指出,GitHub 計劃探尋「合資企業和在中國代管 GitHub 內容的可能性」之前,先考慮在中國設立外資全資子公司,從總經理等級開始徵才。

Erica Brescia 補充,GitHub 已與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和公安部的官員見過面。她認為,中國總體一直推動戰略性開源,因開源提供不依靠專利技術的情況下,與軟體開發世界的其他部分有聯繫。

不過,自 2019 年末採訪後,GitHub 計劃進入中國便無更多動作。

Erica Brescia 看重中國市場的原因並不難懂──中國是 GitHub 亞太地區最大市場,也是全球第二大市場,是除美國外開源使用最多的國家。

據微軟 Azure CTO 辦公室首席專案總監 Stephen R. Walli 演講透露,中國用戶的 GitHub 註冊數持續成長,僅過去一年就增長 37%,高於美國的增長速度。

另外,從開源專案的貢獻數來看,GitHub 的 2019 年度報告,貢獻最多者為香港。開源專案之外,從公共和私人貢獻來看,亞洲開發者社群在 2019 年的增速迅猛;其中 31% 亞洲貢獻者來自中國。

Gitee 與 GitHub,不是非此即彼的選擇

碼雲 Gitee 成為「官選之子」後,不乏有聲音稱之為「中國版 GitHub」,認為碼雲 Gitee 是 GitHub 的替代品。碼雲 Gitee 官方曾親自回應,澄清與 GitHub 的差別。

GitHub 表示,如果簡單粗暴回答碼雲 Gitee 和 GitHub 社群版的差別,就是碼雲 Gitee 的私有庫也完全免費。

碼雲 Gitee 的增值服務主要來源於企業版產品線,碼雲 Gitee 稱是「水到渠成的決定」,並解釋一番:

一來已在程式碼代管服務方面積累多年,大大小小的問題都經歷過,耐操、穩定;二來我們的 geek 團隊對協作開發也積累了很多經驗和思考,「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沒有夠好的團隊協作開發工具,那就自己做一個。

專案管理、程式碼管理、文檔協作一站解決,最重要的是,一切都圍繞程式碼存在,產品規劃好、任務分解好,開發接了任務碼好程式碼,直接透過 Pull Request (PR)通知測試和審查人員,直接對比程式碼版本變化、充分討論,PR 透過後任務直接關閉。

企業版方面,碼雲 Gitee 也進一步區分。

碼雲 Gitee 指出,兩者企業版的差異性首先是定位,再到功能側重和提供方式。具體來看:

GitHub for business 仍然是立足於程式碼代管功能,上下游的功能主要透過整合其他服務提供商而實現(當然,這也是生態使然);

碼雲企業版則針對中國中小型開發團隊敏捷開發實踐需要,除了程式碼代管功能之外,重點強化了與程式碼聯繫最密切的專案 / 任務管理和文檔功能(技術文檔協作、知識沉澱),以及持續整合(內測階段)。

區分之餘,碼雲 Gitee 也說明存在是基於本土開發者需求的特殊性──語言、中國開源軟體需求獨特性、程式語言普及化。

語言不難理解,對本土開發者來說,相對國際性社群,本土社群的中文交流更暢快,且更具效率。

其次,中國 IT 行業有自身特點,這決定了中國開源軟體需求的獨特性,如小程式、用平板練毛筆字等有中國特色的開源專案。

再者,隨著程式語言普及化,越來越多人可以參與,分享開源小專案。在這個層面,碼雲 Gitee 相對 GitHub 更具優勢。

無論碼雲 Gitee 還是 GitHub,都有各自存在的意義,並不是非此即彼的選擇。

正如碼雲 Gitee 文中所說──開源生態建設並非朝夕之功,而是聚沙成塔的過程。過程就需要社群合力。

雖然開源社群可能會受政治因素影響,但希望這一天永遠不要到來。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