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透明公廁」狂想曲:澀谷街頭全透明廁所,用尖端科技挑戰民眾觀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8 月 29 日 12:00 | 分類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透明公廁」狂想曲:澀谷街頭全透明廁所,用尖端科技挑戰民眾觀感


完全透明、360 度毫無死角,這樣的公廁,你敢大膽走入使用嗎?

完全透明

最近,日本首都東京近郊的澀谷市出現兩座色彩繽紛的公廁,在周遭日常色調中特別突出。走近一瞧,這才發現新公廁的不尋常之處:完全透明。

這就是日本東京公廁計畫(Tokyo Toilet Project)最新力作「透明公廁」,這項計畫預計打造 17 座獨具創見、領先全球的新公廁,原本希望能在 2020 東京奧運開幕前全數完成,但受疫情影響延宕。

面對公廁的兩大疑問

一般來說,公廁是否有人用、內部是否整潔,是影響人們願不願意使用公廁的關鍵。在透明公廁的建築師坂茂(Shigeru Ban)眼中,透明公廁可一舉解決上述問題,是否有人、裡頭乾不乾淨,人們一望即知。

▲ 無人使用時,透明公廁就像左中兩間完全透明;一旦有人進入鎖上門,玻璃門就會瞬間改變,外人無法看到公廁內情形。

▲ 透明公廁利用全透明設計,讓人們能在使用前,能一眼了解公廁乾不乾淨、有沒有人。

不只透明,還是高科技的成果

透明公廁不只設計大膽,蘊含的科技也是大大領先同時代公廁。無人使用時任何人都一覽無遺,只要有人進入廁所、鎖上門,電流就會改變玻璃晶體的排列角度,讓進入公廁的光變少,公廁也變得不透明,外面的人也能判斷是否有人在使用。

到了晚上,這些公廁還能散發美麗的燈光,點亮公園的小角落。

一切完美,唯獨公廁

身為旅遊大國,公廁是日本少數讓遊客稍稍皺眉頭的地方,據《紐約時報》報導,東京部分公廁,特別是車站公廁甚至沒有洗手液。

因此,一直有日本民眾努力說服政府翻修公廁,讓居民、遊客都能安心使用。

好設計,翻轉民眾的觀感

這就是非營利組織日本財團(Nippon Foundation)舉辦「東京公廁計畫」(Tokyo Toilet Project)的原因之一,藉著廣邀日本建築大師在澀谷興建 17 座展現不同創意及巧思的公廁,改變公廁給人「髒、臭、黑暗又可怕」的印象,化身為展現日本社會包容性的象徵,改善民眾對公廁的觀感。

民眾:我才不會拿自己的隱私冒險

可是,透明公廁獲得人們讚賞之餘,仍有部分民眾持保守態度,擔心自己偏偏就成了遇上公廁玻璃門故障、導致隱私外洩的受害者。

32 歲的譯者石川幸子(Sachiko Ishikawa,暫譯)就說:「我才不會為了某個人想蓋花俏的公廁,就拿我的隱私冒險。」

究竟是有利使用者,還是有利不懷好意的人?

石川幸子進一步指出,對不懷好意的人來說,是否有人使用透明公廁也是一望便知,使用公廁者的人身安全反而會落入更危險的境地。

她說:「當你上完廁所,那些不懷好意的人可能就在廁所外等著。因此『透明公廁更能保護使用者』這個說法對我來說不成立。」

▲ 不論如何,兩座透明公廁已成功引起日本社會對「公廁」議題的討論。接下來,還會有 12 座公廁陸續開幕。

建築大師新公廁,陸續開幕

目前,兩座透明公廁分別設置在澀谷市的代代木深町迷你公園(Yoyogi Fukamachi Mini Park,暫譯)及春之小川社區公園(Haru-no-Ogawa Community Park,暫譯),皆已經開放使用。

除了透明公廁,還有另外 4 座新公廁已經開幕。接下來,仍有知名建築師伊東豐雄、安藤忠雄等 12 位建築大師的作品陸續問世,用他們的智慧及巧思驚豔全世界。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