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IRCAD 切入生醫領域新視角,秀傳 x 比翼微創醫材創新 Demo Day!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05 日 23:18 | 分類 市場動態 , 新創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從 IRCAD 切入生醫領域新視角,秀傳 x 比翼微創醫材創新 Demo Day!


比翼加速器(BE Accelerator)今(9/5) 攜手秀傳醫院(Show Chwan Hospital)、秀傳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 IRCAD Taiwan 盛大舉辦微創醫材創新科技成果展!SC x BE Demo Day 共計九組領域專注於微創、醫材科技新創依序登台,吸引 300 多位關心生醫創新、投資業界、國際知名醫材大廠共同參與。

臺灣首次由醫院大規模投入創新科技臨床開發,加速新創接軌市場

不同於以往的加速媒合型態,比翼第四期輔導計畫歷時共五個月,計畫開端即安排超過 20 位任職於秀傳之專科醫師投入輔導,並同步提供臨床、募資、技術、營運等等專業訓練課程,協助新創成功媒合來自國際包含日本、法國、新加坡等地醫療領袖,在本次 SC x BE Demo Day 完美呈現新創具市場競爭力之創新技術。

由秀傳亞洲最大遠距微創手術中心院長黃士維拋磚開場,以 IRCAD Taiwan 帶入「微創應用暨市場趨勢」進行對談環節,不僅邀請到德國知名大廠 KARL STORZ Endoscopy Taiwan 的 Managing Director, Ming-Wang、台灣知名創投 ForMED Ventures(Formosa Medical)的 Managing Director, Simon Su 一同到場,且透過視訊直接連線至法國 IRCAD 總部,席列嘉賓包括 Dennis L. McWilliams、James Wall 以及 Perretta Silvana,與各領域先進分享全球跨國微創醫材創新生態發展。

九組微創醫材科技新創登台,展現技術實力,解決醫病關係痛點

不同於數位醫療領域開發,新創發展除 AI 醫療影像、創新醫療照護外,提供醫病關係的輔療工具、解決臨床情境中的手術痛點,是第四屆 BE Accelerator 最看重的項目,因此在與醫師的應用模擬、手術間操作流程改善及透過微創科技優化傳統診療技術盲點,成為本屆最獨特的亮點呈現!比翼加速器執行董事陳彥諭表示:「生醫應用的技術開發,難處在於資料安全性保護、個體差異化、特別是感受度的反饋,因此近距離走入診間與使用者及操作者進行訪談和測試,往往是從技術角度也無法被突破的難題。」而本次,BE Accelerator 結合秀傳亞洲最大微創手術訓練中心,讓新創與醫師密集沉浸式交流,即是成功讓新創快速走入應用情境,剖析醫師與病患的直覺需求。

九家新創團隊簡介 |

  • Bosomeer 嘉存生醫股份有限公司

嘉存生醫(Bosomeer)提供個人化放療心肺輔具,運用 3D 列印技術提供乳房局部切除術後的患者個人化心肺護具 Persbra,已獲得我國衛福部第一級醫材許可與日本專利,經初步臨床試驗顯示可有效降低患者放療時的心肺輻射暴露劑量,從而降低因放療而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保護乳癌患者長期健康,且操作方式可直接銜接現有治療技術的乳癌患者放療心肺護具,不增加醫護人員負擔。

  • BRAXX Biotech 貝克生醫股份有限公司

貝克生醫專注於精準放射治療,現行市場上食道癌的治療方式「近接治療」,雖有效但其仍有發生嚴重副作用的風險。「貝克」食道置放器藉由多組獨立控制之氣球設計,將放射源精準定位於食道中央,可避免副作用之發生並提高治療效益。

  • De Novo Orthopedics 谷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谷盺生物科技針對(但不限於)旋轉肌袖手術患者,簡化傳統關節鏡手術方式同時加速肌腱癒合,不僅大幅降低手術成本,有效降低併發症發生率或二次手術的風險,在主要市場美國綑綁式支付條件下對於醫院或醫師更是必須。此外,沿用傳統手術方式,在關節鏡下執行僅透過簡化手術步驟,醫師接受度將大幅提高,更有利於市場推展。目前團隊已遵循 GLP 規範完成臨床前試驗,並計畫於今年底正式向 FDA 提出申請。

  • iWEECARE(Taiwan)愛微科股份有限公司

愛微科(股)公司是一家電子醫材新創公司,其開發世界上最小的連網智慧體溫計,可提供自動、遠距、連續監測體溫與預警的功能。僅郵票大小的軟式貼片,運用台灣微小化技術打造高感應度的體溫感應計,貼附在腋下皮膚即可長時間透過藍牙傳輸體溫資料至手機 APP 與雲端後台,呈現即時溫度變化。目前已經再月子中心、ICU病房與疫情期間提供多種應用,目前更期待與不同科室合作夥伴開發更多臨床使用情境。

MATRI x Labs Medical(Taiwan)邁磊醫療器材有限公司

邁磊醫療是由資深臨床醫師、醫療器材與全球企業專業人士所組成的手術器械新創團隊,團隊所研發的「腹腔鏡手術縫合打結器」,是一組藉由新創器械結合手術縫線模組,用來解決外科醫師在腹腔鏡各式手術中所面臨的困難縫合。而此新創發明已取得多國專利並於美國外科醫學期刊發表,並正在進行一輪 4,500 萬台幣的募資。

  • Golden Age Ltd(Taiwan)黃金時代股份有限公司

黃金時代(Golden Age Ltd)結合醫療、照護、生活服務,由專屬護理師管家為服務單一窗口,透過服務平台,整合醫師到府看診、物聯網安全關懷、照護人力派遣及訓練、和禮賓及社交服務,為高資產家族提供最方便及舒適的養老選擇,讓長輩住在家中,也可以享受到五星級的養老服務。

  • WellGen Medical(Taiwan)威捷生物醫學股份有限公司

威捷生醫以專業貢獻於醫學顯微影像辨識與疾病偵測研發,尤其專研肺結核菌快篩及細胞病理學領域,結合自動化顯微影像辨識系統與雲端資料庫,優化醫檢分析效能,透過硬體與軟體同時開發,完成影像標準化,無論是致力於病理學影像辨識及數據分析的 AI 醫療新創同業,或欲踏上改革之路的醫學中心或研究單位,都能以威捷的自動化顯微取像平台整合、管理大數據資料庫,整合醫療影像 AI 化的流程。

  • Inochi Care(India)

僅在印度,就有超過 2,000 萬人患有無法治癒的傷口,非癒合性傷口的並發症導致生活質量低下,住院時間延長,嚴重時還會截肢甚至死亡。Inochi Care 開發多治療傷口癒合裝置,致力於傷口護理創新技術,可促進醫學上複雜的傷口(如糖尿病足潰瘍,壓瘡和感染性傷口等)的加速癒合,且將能夠通過去除滲出物,減少發炎反正來治愈並克服傷口癒合時的病發狀況,達到增強細胞增殖和組織灌注並控制微生物的生長。其願景是開發負擔得起的,高影響力的醫療技術,使所有人都能獲得醫療保健。

  • TendMIN(Taiwan))

肌腱斷裂傳統手術的大傷口造成高併發率以及漫長術後復原時間,其併發症(感染及再斷裂)會增加 150%~200% 的額外醫療支出,TendMIN 團隊結合骨科醫師、醫學工程師、市場行銷與分析等專長的人才,提供創新肌腱微創解決方案,可將手術傷口縮小 10 倍並將術後復原時間由 6 個月縮短至 4 個月每次手術幫助病患節省 1,280 美金。

關於 比翼加速器 |

比翼加速器由比翼資本於 2018 年成立,坐落在由科技部推動成立的台灣科技新創基地(Taiwan Tech Arena,TTA),並於 2020 年將完成第四屆加速器計畫,累積共培育 51 家國內外醫療新創,並協助團隊募得資金共計超過 5,150 萬美金,期待能將台灣打造成 Gateway to Asia for Health-Tech and Med-Tech。比翼資本也以比翼鳥為名,希望投資人與新創公司一起比翼雙飛。

關於 台灣秀傳醫療體系之彰濱秀傳紀念醫院 |

秀傳是臺灣目前最大的的私人醫療集團,在全台擁有 10 家醫院、3,700 張床位與 6,000 名員工。由黃明和總裁自 1973 年創立以來,使命即期望將領先的技術和服務提供至資源不足的地區。且
除了三級醫療服務之外,同時也有針對老年人、產婦保健和綜合癌症護理設施。

關於 秀傳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IRCAD) |

IRCAD Taiwan 起源於法國斯特拉斯堡,是亞洲最大、最先進的微創培訓中心。自 2008 成立以來,培訓超過 80 多個國家/地區、12,000 多位醫師,以及每年舉辦近 100 個訓練課程。除了手術培訓,還設有一個研究中心與醫療創業孵化中心,是個非常完美的 Innovation Hud。目前坐落於臺灣中部的彰化濱海工業園區內,是個集結各種幫助醫療創新技術與新創企業的資源中心。

(首圖來源:T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