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D用印的比較省?傳Merck與台廠、LGD 聯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3 年 12 月 10 日 17:52 | 分類 即時新聞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OLED用印的比較省?傳Merck與台廠、LGD 聯手


全球液晶原料龍頭廠商 Merck KGaA 傳出正在和南韓液晶面板巨擘 LG Display Co.(LGD)以及台灣業者洽談合作事宜,擬攜手開發 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面板的列印技術。

韓國時報(Korea Times)12 月 9 日報導,Mido Investment Management 投資長 Fred Kim 在首爾接受專訪時表示,Merck 正在與南韓面板業者合作研發一種墨水,作為 OLED 面板的關鍵原料,而 LGD 是第一家願意與 Merck 合作的業者。LGD 發言人 Frank Lee 則透露該公司與 Merck 在多項研究專案皆有合作關係,但他不願提供更多細節。

Kim 表示,Merck 打算將 OLED 原料溶解成墨水,未來打算透過噴墨列印(inkjet printing)的方式來製造大尺寸 OLED。過去幾年來,Merck 與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旗下面板事業 Samsung Display 都保持著不錯的合作關係。

相較於傳統的真空蒸著法(vacuum evaporation),噴墨列印技術的成本較低,同時也能加快製程,可大幅降低 OLED 面板的生產成本。

目前 OLED 面板大多被應用於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而 LGD 則因加碼投資,進度超越了競爭對手。消息顯示,LGD 打算對在坡州(Paju)廠針對可撓式 OLED 面板投入更多資金。Kim指出,Merck 已開始和台灣、南韓的面板製造商合作研發量產 OLED TV 面板的噴墨列印技術,惟量產的時間尚無定論。

南韓面板巨擘 LG Display (LGD)曾在 10 月 7 日發布新聞稿宣布,將開始量產全球第一款智慧型手機專用的可撓式 OLED,為該公司自 2013 年稍早商業量產全球第一款 55 吋 OLED TV 面板後又一個重要里程碑。

LG電子(LG Electronics Inc.)則在 4 月 28 日發布韓文新聞稿宣布,全球第一款弧形 55 吋 OLED HDTV「55EA9800」在 4 月 29 日開放預購,並於 6 月在南韓出貨,售價為 1,500 萬韓圜(約 13,515 美元)。這款機種定價較 LG 另一款同尺寸、但並未呈現弧形的 OLED TV 多出約 3,600 美元。

LG 這款弧形 OLED HDTV 厚度為4.3釐米,重量則僅 17 公斤,其弧形的設計可像 IMAX 電影螢幕一樣產生環場的視覺效果。LG 是在 2013 年 1 月的拉斯維加斯消費電子展(CES)上首度展出這款弧形 OLED HDTV。

 

本內容由 MoneyDJ 理財網授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