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認到底!日月光:除鹽酸溢流外,絕無搞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3 年 12 月 13 日 22:12 | 分類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否認到底!日月光:除鹽酸溢流外,絕無搞鬼


IC封測大廠日月光(2311)的污水排放疑雲越滾越大,範圍更自原本出包的K7廠延燒至K11廠。日月光今日大動作發佈聲明指出

,K7在10月1日因鹽酸溢流、測得各項指標異常值與環保局採樣差異,主要是源於採樣測量時間點不同所致;而K11廠查獲的中和槽、備用槽是經過核可建置的廢水處理設施,更沒有外界傳述的存在有「海放暗管」情事,對於相關指控,日月光強調絕無造假、搞鬼情事。

日月光針對高雄K7廠酸鹼值與固體懸浮物說明指出,今年10月1日鹽酸溢流事故發生當天, 環保局在K7廠區實際量測的酸鹼值(PH)、固體懸浮物(SS)數值與日月光高雄廠提出的數字相左,主要是因為量測時間點的差異;事實上,日月光呈報的自主量測PH值已經低至4.14、雖然比環保局量得的數字2.84趨近中性,但自呈數字已經落在違規值區間,日月光根本沒有必要造假非合格數值。

至於日月光高雄K11廠存在第二座中和槽與備用槽,並且被外界質疑是否存在有海放暗管狀況,日月光則表示,目前存在的海放管路設計,是經過高雄市環保局核可、註記在K11廠水污染防治許可證(許可證號碼:高市環二排許字 第00519-02號)內的合法海放管,並非私接的暗管。

同時,日月光強調,K11廠海放管接引的端點是楠梓加工區管理處的海放總管路,與加工區管理處的接點已經由管理處核可,絕沒有私自直接引流外放至外海的狀況。

另一方面,K11廠存在第二座中和槽、以及備用槽,則被外界批評疑似有繞過放流水錶的意圖,日月光則表示,2005年K11廠竣工申報時,該第二中和槽、和備用槽都已經登載於經審核的水污染防治措施計畫及許可申請書裡,該中和槽是用於廢水處理流程,未有獨立外排的管路,在歷次的水污染防治許可證變更查核過程中,也沒有違規情況發生。

不過,日月光K5、K7、K11的廢水排放疑雲仍有諸多疑點,包括K5與K11放流水錶在環保局人員稽查前「故障」情事,乃至今日檢察官查獲K7管果然存在有暗管、直通排放外海排放等狀況,日月光在這波聲明當中則未做出進一步的說明。

今日午後,經濟部也罕見發佈聲明稿,要求日月光針對外界所關心的廢水處理疑慮及相關改善措施,以坦承、虛心、公開態度,儘速對外詳細說明及回應。

 

本內容由 MoneyDJ 理財網授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