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式記憶體成要角,2014年占全球DRAM總營收比重逾四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3 年 12 月 13 日 7:30 | 分類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行動式記憶體成要角,2014年占全球DRAM總營收比重逾四成


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DRAMeXchange調查顯示,受惠於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暢銷,自2010年起DRAM供應商的生產重心由標準型記憶體逐漸轉往附加價值更高的行動式記憶體;從全球DRAM總營收角度觀察,行動式記憶體比重從2010年僅占14%大幅躍升至今年約35%,在未來兩年內仍將持續增加。

若以位元產出數量做比較,行動式記憶體將會在2014年正式超越標準型記憶體,成為出貨的最大宗產品別。DRAM三強(Samsung、SK Hynix以及New Micron Group)未來在市占的競逐將由過往的PC DRAM轉為設計難度更高、產品別更複雜、以及Cost-Down更困難的行動式記憶體,獲利率也將由各家在該領域的核心競爭力而產生顯著的差異。

應用面更加廣泛,LPDDR3將於2014年成為供應主流

TrendForce研究協理吳雅婷表示,展望2014年,受惠於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的持續增長,行動式記憶體的需求仍屬強勁,預估明年的位元年成長率亦將超越40%。另外,資訊流量的處理與網路頻寬將更進一步整合,且Android軟體升級以及4G通訊將帶來更高規格的硬體需求,行動式記憶體單機搭載需求將仍持續提高,在高階智慧型手機領域,3GB將逐步成為搭載主流。

除此之外,在Notebook領域,消費者也能夠在Ultralike機種上看到更多行動式記憶體的應用,取代傳統DDR3,展現更優異的省電節能表現。著眼於消費者對更省電、更輕薄、效能更高的渴望,供給端在新產品的規劃也更為積極,最新一代行動式記憶體LPDDR3將會在2014年快速拉高產出比重,並預計在該年度第三季正式取代LPDDR2成為供給主流,同時將會有更多LPDDR3 eMCP送交客戶驗證,而下一代LPDDR4產品將須等到2015年才能夠有小量產出,至2016年取代LPDDR3,完成另一輪的世代交替。

智慧型手機支撐需求成長,行動式記憶體價格將維持穩定格局

與標準型記憶體相同,由於製程轉進已經面臨到物理極限,各主要供應商紛紛放慢轉進25奈米的時程。在成本下降不易且供需仍呈現吃緊的情形下,預計行動式記憶體的跌幅將會逐季放緩,使得三大供應商在寡占市場中仍可維持不錯的獲利空間。雖然行動式記憶體的產品本質並不屬於標準品(commodity),供需曲線(sufficiency)的預測僅能夠呈現出大略的趨勢,但由2014年的供需曲線做觀察,受惠於旺季效應,下半年將呈現較為吃緊的狀態。在產業供給端總晶元投片數(wafer start capacity)維持相同的情況下,各產品別的DRAM的產能將互相排擠,因此行動式記憶體產能擴張不易下,將有助於維持平均銷售單價的穩定。

放眼2014年全球行動式記憶體價格走勢,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甚至Ultralike輕薄筆電採用行動式記憶體加持下,行動式記憶體使用量與搭載容量持續成長,TrendForce預測2014年下半年行動式記憶體將呈現供貨吃緊狀態,並將帶動合約價逐步走揚,成為明年度平均銷售單價降幅最小、獲利最穩定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