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Sony 出貨 3 年跌 3 成,困境顯而易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2 月 07 日 15:31 | 分類 即時新聞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調:Sony 出貨 3 年跌 3 成,困境顯而易見


Sony 出售 VAIO 個人電腦事業部門震撼業界但並不令人意外。根據研調機構 TrendForce 旗下光電事業處 WitsView 調查顯示 Sony 筆記型電腦出貨量從 2010 年到 2013 年衰退近 35%, 2013 年全球市占率降到 4% 以下,明顯可見其個人電腦事業已面臨經營困境。

Sony VAIO 一直給人高品質的精品印象,在許多功能及設計上也都勇於創新與嘗試, WitsView 研究副理陳虹燕表示,「Sony 是 2013 年最積極發展觸控筆電的品牌,相較於整體市場觸控筆電滲透率僅 10%,Sony 自身的觸控筆電滲透率估計達到 25%。但在價格當道且消費者選擇太多的情況下,產品差異仍需兼顧售價,同時,堅持高階產品也讓SONY難以拓展新市場。」

859499001391749976▲ 2010~2013 SONY NB出貨量與YoY%。Source:WitsView

Sony 的筆電品牌 VAIO 於市場上的品牌價值仍高,與 Japan Industrial Partners(JIP) 合作成立的新公司將如何運作眾所期待,不但影響著 VAIO 品牌的未來也牽動市場未來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