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J 前記者爆料:賈伯斯認為電視機是「糟糕的事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3 月 17 日 11:12 | 分類 App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WSJ 前記者爆料:賈伯斯認為電視機是「糟糕的事業」


華爾街日報 (WSJ) 前任記者凱恩 (Yukari Iwatani Kane) 在新書「Haunted Empire: Apple After Steve Jobs」中揭露,蘋果共同創辦人賈伯斯 (Steve Jobs) 生前認為電視機是一個「糟糕的事業 (TV is a terrible business)」。

Business Insider 16 日報導,凱恩指稱,賈伯斯在病逝前最後一次召開的「前百大高階人員 (Top 100)」年度會議上表示,電視機汰換率過低、毛利率又很糟,是一個糟糕的事業。

根據報導,iPhone 不但毛利高,且大約每兩年就會被汰換一次。相較之下,電視機每 8 年才會替換一次,且利潤也不是那麼高。凱恩在書中指出,賈伯斯表示他的確想要掌控消費者的客廳,但電視機上盒「Apple TV」在取得所有需要的數位內容前,仍是一個「嗜好」。

賈伯斯在作出上述評論後,不出數月就停止每日的工作,再過不久便撒手人寰。三年過後的現在,蘋果仍未推出自有品牌電視機。雖然今 (2014) 年有消息傳出蘋果打算重新規劃電視策略,但焦點卻都放在「Apple TV」,而非市場謠傳的 60 吋 HDTV。

凱恩表示,當時的與會人士有部份相信賈伯斯當時的說法,但其他較為資深的人則不太確定,認為這可能是賈伯斯要員工專注於手頭上的工作,別太快把心思轉向下一個產品。

不過,賈伯斯這項的說法與作家 Walter Isaacson 代寫的自傳內容大相逕庭。在自傳中,賈伯斯表示,他希望創造一台整合型的電視機,這款電視不但輕鬆好用,且還能與用戶的所有裝置、iCloud 雲端服務無縫接軌,而內建的使用者介面也會擁有市面上最為簡單的設計。

賈伯斯向來以說一套、做一套著稱,在這個案例中很難知道哪一個說詞才是他內心真正的想法,而關心蘋果自有品牌電視機的消費大眾也只能繼續等待下去。

精實新聞 記者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