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股市穩穩漲!半數人口在 30 歲以下,臉書搶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4 月 17 日 18:20 | 分類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印尼股市穩穩漲!半數人口在 30 歲以下,臉書搶進


彭博社 17 日報導,印尼投資協調委員會主席 Mahendra Siregar 在受訪時透露,繼拜訪南韓、越南、杜拜、阿布達比等地投資人之後,本月他將前往美國與臉書 (Facebook)、Google、雅虎 (Yahoo) 等軟體公司高層會面,希望這些網路巨擘能為印尼設計專屬的應用軟體。Siregar 指出,印尼的人口紅利優勢大概只剩 20 年,唯有提升競爭力才能讓國家長期繁榮。印尼半數人口年齡在 30 歲以下。雅加達郵報報導,在印尼擁有 6,500 萬名用戶的臉書上個月在雅加達設立辦公室。

全球企業管理顧問機構波士頓顧問集團 (Boston Consulting Group, BCG) 曾指出,預估到 2020 年印尼中產階級人數可望近乎倍增至 1.41 億。不過,根據世界銀行發布的「經商環境報告」,印尼排名第 120 名(註:總計有 189 個經濟體接受評比)。為了改善此一現象,Siregar 表示他已於本月推出「主要執照」線上申請核准程序、讓企業可以迅速取得開設辦事處的許可,其他步驟也將在今年稍後推出網路申請便利服務。

嘉實 XQ 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 17 日下午 3 時 11 分為止,印尼綜合指數上漲 0.36%、報 4,890.53 點。雅加達省省長佐科威 (Joko Widodo) 目前被外界看好有機會在 7 月總統大選中脫穎而出。他在 3 月 14 日宣布參選、帶動印尼綜合指數在當天逆勢飆漲 3.23%。

印尼股市今年迄今漲幅超過 14%,年初以來最高升至 4,933.11 點、逼近去年所創的歷史最高價(5,251.30點)。2002 年迄今,印尼股市僅有兩年(2008 年、2013 年)收低。

無論是匯豐銀行所提出的「靈貓六國 (CIVITS)」或者是高盛所提出的「迷霧四國 (MIST)」、「成長市場 (growth markets)」投資概念,印尼皆名列其中。根據亞洲開發銀行 (ADB) 公布的「亞洲開發展望 2011 年更新版」報告,印度、印尼、馬來西亞、巴基斯坦、菲律賓這 5 個年輕人口比例較高國家在 2021-2030 年這段期間都還能夠享受「人口紅利」的好處,但幅度將明顯小於 2011-2020 年。

精實新聞 記者 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