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D 電視沒未來?Sony 傳凍結研發、全力搶攻 4K 電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5 月 13 日 8:30 | 分類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OLED 電視沒未來?Sony 傳凍結研發、全力搶攻 4K 電視


日經新聞 13 日報導,因研判 OLED 電視當前需求恐無法呈現擴大,故 Sony 將凍結 OLED 電視的研發,之後會將公司資源集中在市佔率高居全球之冠的 4K 電視上。據報導,Sony 已於 2013 年底解除和 Panasonic 的 OLED 電視共同研發計畫,而凍結自家研發後,OLED 電視研發據點「厚木技術中心(Atsugi Technology Center)」所屬的人員將轉為研發 4K 電視。

據報導,2013 年 Sony 4K 電視全球市佔率高達 2 成以上水準(以出貨金額換算),而 Sony 計劃於今年夏天開賣 8 款 4K 電視產品、數量將達去年同期的 2 倍,且 Sony 計畫將 2014 年度(2014 年 4 月起的會計年度)4K 電視銷售量擴增至 2013 年度的 4 倍水準(即較 2013 年度成長 3 倍)、2014 年度 4K 電視佔 Sony 整體大尺寸機種銷售量比重也計畫提高至 4-5 成(2013 年度為 1-2 成)。

日經曾於 4 月 16 日報導指出,Sony 之所以致力搶攻 4K 電視的一項原因,就是因為 4K 電視單價較 Full-HD 機種高出 10 萬日圓以上、加上 Sony 向台灣企業採購的液晶面板價格下滑,故讓 4K 電視的獲利性相當之高。日經表示,Sony 電視事業負責人今村昌志業務執行董事曾在 1 年前飛抵台灣,和友達、群創等台灣面板大廠高層就 4K 電視市場的未來性進行意見交換,而此舉也讓 Sony 能成功大量採購到 4K 電視用面板。

除了 Sony 不看好 OLED 電視之外,全球液晶電視龍頭廠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也傳出將中止對 OLED 電視的投資。

日經於 5 月 6 日報導指出,因 OLED 電視價格不具競爭力,故三星原先計畫於 2014 年興建 OLED 電視專用面板產線的計劃已中止。據報導,三星已於南韓忠清南道的「湯井工廠」設置小規模的電視用 OLED 面板產線、並自 2013 年 6 月開賣 OLED 電視產品,原先並計劃於湯井工廠內追加導入大規模電視用 OLED 面板產線,惟該計劃已中止,轉而計畫新設智慧手機用中小尺寸 OLED 面板產線。

(精實新聞 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