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行動裝置即將採納 NFC?大摩:普及率已近轉折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5 月 21 日 10:17 | 分類 Apple , 手機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行動裝置即將採納 NFC?大摩:普及率已近轉折點


Google 多年前為 Android 裝置推出的近距離(最多約 10 公分)無線通訊(Near-Field Communication,簡稱NFC)行動支付技術逐漸獲得消費者接納,最近更接近普及率的轉折階段,而向來都會等到新技術度過初步成長陣痛期才會跟進的蘋果(,有機會在近期內為旗下行動裝置添加 NFC行動支付功能。

barron’s.com報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通稱大摩)分析師 Craig Hettenbach、Joseph Moore、Katy Huberty、Smittipon Srethapramote與Betsy Graseck 20 日共同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他們合理猜測蘋果行動裝置近期有機會搭載 NFC 行動支付功能,因為從最近的合作協議、潛在授權交易以及專利申請文件來看,NFC 的普及率可能已接近轉折點。

大摩指出,行動支付功能可協助蘋果蒐集更多消費者相關資料,進而創造更具關聯性、更加有用的搜尋建議與廣告,並為程式開發商等夥伴(尤其是實體零售店)帶來更多賺取營收的機會。

另外,大摩也認為,荷蘭半導體公司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 N.V.)會因蘋果採納 NFC 而受惠,這會成為提振恩智浦今(2014)年下半年、明年股價的最佳催化劑。大摩估算,這項商機有望為恩智浦帶來接近 2.5 億美元的額外營收、並讓每股盈餘增加 0.25 美元。

根據大摩對多家 NFC 相關企業的訪談結果,預期未來 18-24 個月大多數具備 NFC 功能的智慧型手機應該會搭載獨立的 NFC 控制器(也就是恩智浦的「PN547」),而非 NFC 整合型晶片、例如博通(Broadcom)的「BCM43341」,這主要是因為 OEM 目前在天線、NFC 方面仍有諸多技術難題未解。

指紋辨識感應器開發商 AuthenTec, Inc. 曾於 2012 年 7 月 27 日在呈交至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的文件中宣布,蘋果已同意以約 3.5 億美元的代價收購該公司,每股收購價碼為 8 美元(較AuthenTec 7 月 26 日的收盤價 5.07 美元溢價 57.8%)。根據雙方協議,蘋果也有權利支付最多 1.15 億美元向 AuthenTec 取得軟硬體技術與專利的授權。

AuthenTec 主要是製造企業保護電腦網路存取安全的指紋辨識感應器,主要應用於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AuthenTec 同時也生產 NFC 晶片。

(精實新聞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