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路公司獵豹移動全球擴張,來台獵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6 月 12 日 11:17 | 分類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網路公司獵豹移動全球擴張,來台獵才


獵豹移動執行長傅盛 9 日首度在台公開露面,不辦大型記者會,而以媒體屬性分成兩場小型座談會,作風十分低調。傅盛此行來台探路的意味濃厚,等相關法令通過後,將在台灣設立獵豹移動研發中心,至少招募 50 位中高端人才,人數無上限,並會持續擴張人力。目前,獵豹移動已聘用 10 幾位台灣員工到北京辦公室工作,傅盛雖未透露薪水幅度,但只強調員工離鄉背井,薪水會比在台工作高。

獵豹移動前身為金山網路,是金山安全與可牛影像合併而成的公司,今 年3 月改名為獵豹移動(Cheetah Mobile)並於 5 月在紐約證交所上市,金山集團握有四成、騰訊握有兩成股權,是重要大股東,執行長為傅盛,董事長為小米科技創辦人雷軍。

「我們的目標是成為 Google 那樣的公司。」執行長傅盛說。獵豹移動具有強烈國際發展企圖,企圖擺脫中國網路公司舊形象,甚至是「金山」這兩個字的刻板印象,將名字更名為獵豹移動,積極瞄準歐美市場,在美國設立分公司,目前已有不錯的成績。旗下行動應用,如 Clean Master、CM Security、電池醫生、圖片拼接軟體 PhotoGrid 等,有大量的歐美市場用戶,累積活躍用戶數高達 2.63 億人,而且一反中國網路公司,以中國本地用戶為主的常態,獵豹移動的行動應用中,有 63% 用戶來自非中國的美歐國家,未來獵豹移動仍以全球發展為最主要的目標。

在這樣的全球擴張時期中,台灣也成為獵豹移動重要的研發據點。業內人士指出,在史諾登事件後,歐美國家對於隱私與政府控制更加敏感,獵豹移動在台灣設立研發據點,打出研發 Made in Taiwan 名號,可以獲得更多歐美用戶的信賴。加上台灣有很多優秀的資安人才,並且具有高度國際視野又精通外語,這些因素都是吸引獵豹移動高薪大舉徵才與高薪挖角台灣資安大廠員工,在台設立研發據點的重要原因。

網路思維:羊毛出在豬身上

傅盛在奇虎 360 時創造出 360 安全衛士 App 幾千萬用戶,拿下中國覆蓋率 50%,了解行動市場,也具有網路思維。傅盛形容,「免費安全風起雲湧,競爭非常激烈,就像台灣打選戰一樣。」為了迎戰競爭對手奇虎 360,雷軍延攬離開奇虎 360 的傅盛,出任可牛影像執行長,成立金山網路,傅盛自然成為執行長首選。

傅盛加入金山集團後,主打免費商業模式,第一步,先把金山軟體的金山毒霸改成免費,收入驟減 90%,第二步,獵豹移動成立後推出一系列免費 App,用戶數成長十分快速,Clean Master 去年1月只有 200 萬用戶,2014 年 Q1 卻達1.4億活躍用戶。

Google Play 共有 1029 萬手機用戶評分,平均分數 4.7 分。傅盛說,「是因為單點突破,把一個點做到沒有人能追得上。」他進一步分析,這些點都看上去很簡單,但在行動網路時代,「簡單」卻很難做到,必須透過對用戶的大量觀察而來。此外,他全力以赴投入別人不敢投入的領域,光是 Clean Master的研發團隊就高達 100 人。傅盛表示,2014年下半年也許可以看得到網路質變,並預估 6-12 個月的時間,從行動而來的獲利會超越 PC 的獲利。

網路公司的商業模式思維著重「羊毛出在豬身上」,獵豹移動的獲益82%來自線上廣告,包括搜尋引擎百度、搜狗,電商平台 Tmall、淘寶網、聚划算、唯品會、京東等,還有新浪微博、搜狐視頻、QQ 空間、網易、kingmobi 等。11% 來自網頁遊戲和手機遊戲,7% 來自網路安全產品,像是金山會員及獵豹移動的產品。

14383425362_6bfba8bbb0▲ 獵豹移動的獲利模式(獵豹移動提供)

獵豹移動全球布局策略

1、拚用戶量,要和全球網路公司站在同一陣線。
2、在全球市場推動在地化。若是服貿通過後,將在台灣成立行動安全產品研發中心,將招募中高階人才,建立世界一流的網路公司。
3、增強變現能力,目前獵豹移動有1,500名員工,有85%以上的時間花在行動產品,不過 80% 以上的收入來自 PC 端。
4、加強上、下游的投資及併購,完成全球產業鏈布局。投資小的創業團隊,有好的理念可跟產品產生互補,需要更多 App 幫客戶完成需求。投資手機遊戲開發商,形成戰略同盟關係。投資、收購廣告平台,讓免費 App 所創造的海量用戶,可以有下端廣告銜接。

本文由數位時代授權合作刊載;首圖:獵豹移動CEO傅盛(攝影/郭芝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