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積極搶攻車用晶片市場,與黑莓、Google 搭上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7 月 02 日 7:20 | 分類 晶片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VIDIA 積極搶攻車用晶片市場,與黑莓、Google 搭上線


彭博社 6 月 30 日報導,根據 IHS Corp. 的推估,今年全球車用晶片市場將成長 6.1% 至 279 億美元。其中,自動駕駛輔助系統(Automated-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ADAS)晶片預料將成為成長最為快速的項目、預估到 2020 年為止年銷售額平均將成長 13%。

普華永道(PwC)的研究顯示,車用晶片必須能夠在攝氏負 40 度至正 160 度之間的環境下正常運作、容錯率為零。目前主要的汽車晶片供應商包括飛思卡爾(Freescale Semiconductor Ltd)、瑞薩電子(Renesas Eletronics Corp.)以及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 NV)。

NVIDIA 汽車解決方案行銷主管 Danny Shapiro 指出,迅速擷取並處理影像的能力讓車用電腦可以知道周遭的狀況並提醒駕駛人潛在的危險,這部份需要龐大的同步處理技術、而這正是 NVIDIA 的強項。他說,未來每一台車都需要一部超級電腦。今年 3 月亮相的奧迪(Audi)A7 即內建 NVIDIA Tegra 處理器。

黑莓(BlackBerry)所開發的 QNX 作業系統目前已獲全球逾 3 千萬台汽車採用、顯示這家公司的軟體平台安全運作優勢獲得眾多車廠的青睞。QNX 官網顯示,公司在晶片領域的合作廠商如下:Altera、飛思卡爾(Freescale)、英特爾(Intel)、NVIDIA、德州儀器、Xilinx。BlackBerry 6 月 30 日大漲 4.70%,收 10.24 美元,創 3 月 4 日以來收盤新高。

barrons.com 部落格 5 月報導,NVIDIA 執行長黃仁勳在受訪時坦承,手機處理器市場目前基本上是高通(Qualcomm)、聯發科雙雄相爭的局面,NVIDIA 的強項(車用、遊戲)在手機市場並非決勝關鍵;NVIDIA 的營運模式、產品策略已經跟同業大不相同。NVIDIA 目前除了透過 GPU(獲 IBM、戴爾、惠普伺服器採用)強攻數據中心商機外,也推出瞄準車用、機器人、內崁應用的開發平台「Jetson TK1(採用 Tegra K1 系統單晶片)」。

NVIDIA 與 Google、奧迪、現代(Hyundai)在今年初合組開放汽車聯盟(OAA)。Google 在今年 Google I/O 開發商大會展示的 Android Auto 即是採用 NVIDIA 晶片。

飛思卡爾 6 月 30 日上漲 0.47%、收 23.50 美元;今年上半年漲幅達 46.42%。飛思卡爾股價在 4 月 24 日寫下 25.88 美元的歷史收盤新高紀錄。

(MoneyDJ新聞 記者 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