賓士攜手機器人、語言專家 自駕車人機互動實驗開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7 月 07 日 16:00 | 分類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賓士攜手機器人、語言專家 自駕車人機互動實驗開跑


Google 的自駕車(或稱無人駕駛車)也許再也不需要駕駛人,但這代表人們仍需找出新的溝通方式、以免發生車禍。梅賽德斯-賓士(Mercedes-Benz)目前正在與機器人專家、語言學家合作,希望讓自駕車與路人、乘客透過手勢等方式溝通。

賓士母公司德國戴姆勒(Daimler AG)3 日透過新聞稿指出,未來自駕車將成為趨勢主流,而人機要如何互動是非常重要的層面。未來人們要如何與自駕車溝通?自駕車能否「揮手示意」禮讓路人先行?自駕車究竟是在與哪個人對話?這些都是賓士與機器人專家、語言學家目前正在討論的問題。

戴姆勒研究暨永續部主管兼環保長 Prof. Dr. Kohler 指出,自駕車上路時,除了感測器等技術層面外,如何與人互動也同樣重要。

Slashgear 4 日報導,現在賓士與奧地利 Ars Electronica Futurelab 正在以四軸飛行器進行試驗,看看動作追蹤系統能否以各種不同的技術將行人的手勢翻譯成智慧汽車能夠理解的語言。舉例來說,某台四軸飛行器能夠依據手勢指令作出打超乎、停止、轉動方向盤的動作,另一種系統則透過觸覺回饋控制系統來作出相同動作。

目前研究還無法確定究竟是讓人們學習「機器人語言」較為容易、還是反過來比較好。另外,各地手勢的意思不同、也可能造成困擾,而要如何分辨某些相當類似的手勢也是一項挑戰。

賓士已在德國開始測試一輛自駕車,採用的是諾基亞(Nokia)的「HERE」地圖導航系統。

(MoneyDJ新聞 記者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