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機器取代人力?Google 執行長佩吉:適當分配工作量解決勞動不均更重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7 月 08 日 15:23 | 分類 Google ,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擔心機器取代人力?Google 執行長佩吉:適當分配工作量解決勞動不均更重要


在知名創投公司 Khosla Ventures 的年度高峰會上,Google 共同創辦人佩吉(Larry Page)與布林(Sergey Brin)成了備受矚目的重量級嘉賓,和成立 Khosla Ventures 的億萬富翁 Vinod Khosla 一同暢談 Google 的過去、現在與未來。近 42 分鐘的對話中,3 人聊到了人工智慧、機器人、醫療科技等話題,佩吉與布林也大方分享對這些趨勢的想像與見解。 

近來人工智慧蓬勃發展,從收購策略、研發計畫到產品服務,都可看見 Google 在相關領域的野心。不論是買下人工智慧公司 DeepMind 和大量的機器人開發商,或展示無人駕駛車在街頭上的行進能力,Google 試圖用科技來解決更多的生活問題,但機器的進化卻令人擔心有更多人力將被取代,導致失業率攀升。對此,佩吉和布林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佩吉認為這些問題應該回到勞動市場的架構來思考,「滿足全人類需求所需的工作量其實非常少,我猜現在有必要存在的工作應該不到 1%,」他並不贊成每個人都必須努力工作才能維持世界運作的說法,這麼做只是浪費資源。但這不意味著人們沒有工作的必要,因為每個人都會想追求工作帶給自己的肯定價值,也想同時擁有體驗生活中美好事物的時間。

佩吉談到了與維珍集團創辦人布蘭森(Richard Branson)共同討論過這個話題,因為英國正面臨沒有足夠就業機會的挑戰,於是布蘭森嘗試將一份全職工作分攤給兩位兼職員工,藉此增加就業機會。「大部分的人們都喜歡工作,但他們也希望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或發展自己的興趣,」他認為適當分配工作量,雖然會增加人事成本,但可減少過長的工時,也能讓多數人擁有工作以追求自我滿足,是個妥善的解決方案。

布林則指出機器在過去一世紀以來就不斷取代人力,這樣的趨勢未來也會繼續,「我不認為在短期內對勞動力的需求會消失,」他進一步說明人力需求將會轉移至更多全新領域,因為人類的慾望無窮,總是想要擁有更多的產品、娛樂、創意或各式各樣的事物。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