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氣將吹寒風?中國國務院傳令電信商砍手機補貼支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7 月 10 日 10:40 | 分類 中國觀察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買氣將吹寒風?中國國務院傳令電信商砍手機補貼支出


barrons.com 部落格 8 日報導,瑞銀(UBS)分析師 Steve Milunovich 指出,中國主管機關已命令中國移動等行動電信商減少手機補貼金額。他預估中國約有 50-60% 的手機銷售是屬於綁約補貼性質,縮減補貼可能會影響到蘋果(Apple Inc.)參與的高階市場。瑞銀預估蘋果今年 1-3 月的中國手機銷售量年增逾 25% 至 1,200 萬支。

彭博社 8 日引述消息人士談話報導,中國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SASAC)已告知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以及中國聯通必須在 3 年內合計削減 400 億元(人民幣,下同)的補貼、廣告支出。中國移動財務長薛濤海今年 3 月曾表示,今年的手機補貼金額預估將年增 29% 至 340 億元,主要是受到蘋果 iPhone 等機種上市的影響。

分析師預估中國移動今年純益將年減 18%、創 1999 年以來最大降幅。中移動曾表示,今年面臨的挑戰包括鋪設 4G 網路服務的成本以及語音、簡訊收入因騰訊(Tencent)WeChat 等行動即時通應用軟體(App)崛起而縮減。

cnbc.com 6 月 29 日報導,中國移動統計顯示,今年 4 月小米手機銷售量達 175 萬支、奪下銷售冠軍寶座;三星、蘋果(Apple Inc.)分別排名第 5 名、第 11 名,銷售量分別達 127 萬支、29.7 萬支。

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8 日發布新聞稿表示,2014 年 4-6 月旗下中低階智慧型手機庫存攀高,主要是受到中國以及部份歐洲市場競爭加劇、整體智慧機市場成長趨緩的影響。

Thomson Reuters 報導,部分分析師認為,中國 4G 用戶增幅不如預期是三星上季表現遜色的原因之一。中國移動將今年底的 4G 用戶數目標設定在 5 千萬、但到 5 月底為止僅有 810 萬。

(MoneyDJ新聞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