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寧頻打預防針 實測 Gorilla Glass 耐壓度遠勝藍寶石玻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7 月 16 日 16:00 | 分類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康寧頻打預防針  實測 Gorilla Glass 耐壓度遠勝藍寶石玻璃


康寧(Corning Inc.)的「大猩猩玻璃(Gorilla Glass)」保護玻璃堅固耐用,一直是許多智慧型手機業者愛用的產品。不過,隨著市場瘋傳蘋果(Apple Inc.)要在次代智慧機「iPhone 6」使用藍寶石螢幕,加上三星電子(Samsung)可能跟進使用,顯然令康寧充滿危機感。


康寧 15 日特地在官網上公佈最新實驗影片,內容比較了 1 公釐(mm)厚的藍寶石保護玻璃、大猩猩玻璃之間的壓力耐受度。實驗結果發現,以同樣的皮包內日常用品混合攪動 45 分鐘後,藍寶石保護玻璃在加壓至 161 磅時就承受不住碎裂了,而大猩猩玻璃則可耐受到 400 磅以上。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康寧在實驗中使用的是一般的藍寶石螢幕,目前尚不知蘋果是否會與合作夥伴運用特殊技術創造出耐受度較高的藍寶石保護螢幕。

康寧曾在 3 月初批評藍寶石螢幕又貴又重、透光性還很差,雖然耐刮但仍可能碎裂,對此,科技網站 Cult of Mac 已一一提出反駁。

Cult of Mac 科技記者 Mike Elgan 3 月 8 日指出,蘋果藍寶石材料供應商極特先進科技(GT Advanced Technologies Inc., GTAT)曾在 2012 年 11 月收購 Twin Creeks,這家業者的離子砲(ion cannon)技術可製造比頭髮還要薄的藍寶石薄板,而採用藍寶石薄板與玻璃貼合的技術,就能大幅降低成本、同時還可減輕重量並提升透光性。

另外,根據 Patently Apple 之前的報導,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曾在去(2013)年 9 月 12 日公佈的一份標題為「藍寶石薄板(Sapphire Laminates)」的專利檔案,內容顯示蘋果已找到藍寶石與玻璃的貼合方式,可讓組合好的藍寶石玻璃螢幕厚度少於 1 公釐。

13.09.12-Sapphire-3▲Apple 與藍寶石合成加工有關的「Sapphire Laminates」專利。(Sourece:Appleinsider

由於玻璃的成本比起藍寶石要便宜許多,因此蘋果已將玻璃作為「in-cell」內嵌式觸控面板的材料,而「藍寶石層壓板」專利技術則可讓蘋果將極特的薄型藍寶石基板與便宜的「in-cell」觸控玻璃基板貼合在一起,進而大幅壓低藍寶石玻璃基板的製造成本。

不過,就算蘋果並未使用薄板的相關技術,藍寶石材料比玻璃多出來的成本、重量以及減少的透光性也不會太多。Elgan 當時指出,舉例來說,一片 iPhone 專用的 Gorilla Glass 成本約為 3 美元,而根據極特的報價,同樣的藍寶石片成本約介於 9-12 美元之間。以此來計算,藍寶石 iPhone 的成本僅僅可能多出 6-9 美元。

另外,針對康寧批評藍寶石螢幕雖然耐刮但仍可能碎裂,Elgan 則認為,玻璃螢幕之所以較易碎裂,就是因為這種螢幕容易刮傷、進而增加碎裂機率。相較之下,藍寶石螢幕由於較為耐刮,因此碎裂的機率也較低。

(MoneyDJ新聞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