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 2014 IDEAS Show 登場 集結全球網創領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7 月 24 日 18:30 | 分類 物聯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資策會 2014 IDEAS Show 登場 集結全球網創領袖 


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什麼是「Next Big Things」?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推崇物聯網,並預測將是未來五到十年內全球成長最迅速的產業,而先進封裝、穿戴裝置、低功耗技術則成為驅動此一成長最重要的基礎。為了搶搭未來科技的大趨勢,在經濟部商業司的指導下、資策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創研所)今年度係以「The Next Big Thing」為主軸,今(24)日舉辦「IDEAS Keynote國際研討會」。

會中邀請包括:開發「Uber」的亞太地區總經理 Frank Allen、創辦中國大陸最大的比特幣交易平臺 OKCoin 創辦人兼執行長徐明星等貴賓共聚一堂,針對穿戴式科技、軟硬整合、虛擬貨幣、社會企業、全球化、4G 等議題,透過專題演講及論壇交流的方式、分享市場趨勢、激盪全新創意火花。

事實上,在高科技產業中,過去幾年「軟體創業」一向獨占鰲頭;然而,隨著科技不斷創新及發展,硬體創業的趨勢也漸漸浮現,一躍成為全球創投的新寵兒。身為「全球第一家硬體創業加速器Haxlr8r」的合夥人 Benjamin Joffe 於今(24)日研討會中指出,Haxlr8r 成立 2 年以來,已育成 5 批創業公司,共計 50 家新創團隊,團隊大約有 60% 來自美國、20% 來自歐洲、20% 則為亞洲團隊,每一批次加速育成時間為 111 天;在中國大陸深圳、美國舊金山舉辦 Demo Day,目前已經協助超過 20 家成功於 Kickstarter 群眾募資平台進行募資,平均每家公司都可以募到 20 萬美金。值得一提的是,綜觀 Haxlr8r 培育 5 批次的創業團隊中,可以看出硬體創業的整體趨勢為:穿戴、機器人、物聯網等。

研討會更特別邀請到近日最受注目的「中國大陸比特幣交易平台 OKCoin 執行長徐明星」以及「一向訴求高檔、專業並安全的叫車服務 Uber 亞太地區總經理 Frank Allen」進行專題演講。「比特幣」一直是投資市場的新寵兒,其市值一度直逼金價,成為全球投資人的目光焦點, OKCoin 執行長徐明星提到,從攜帶的角度來說,它比任何貴金屬​​都更適合當今的互聯網時代,因此信仰比特幣的人普遍認為:比特幣可以成為一種新型的無國界的電子貨幣!Uber 亞太地區總經理 Frank Allen 提到,Uber 係透過 App 的無縫方式連結乘客與出租車,並以 GPS 定位的里程計算車資,優質的司機服務與高科技的方便性深深擄獲乘客的心,目前在全球已經開發了 130 個城市與 38 個國家,是全球網路創業圈中市值增長最快的公司,在創業 5 年內產值已上看 180 億美金。

2014 年「Expo 網路博覽展」聚集了台灣和全球的網創團隊參展,其中包含:由赫迅互動科技推出「Lightspeed MBaaS 開放通訊社交平台」,係瞄準企業級微信與 Line 市場需求,已經正式與世界雲端領導者 Amazon AWS 以及 IBM SoftLayer 合作結盟,進軍國際市場;由 WritePath 團隊推出、甫獲日本知名創投挹注 1,600 萬元新台幣種子輪資金的「BizEditors.com 雲翻譯」,以網路平台思維顛覆傳統英文編修和翻譯市場,服務遍及 22 國市場,平台上有超過 300 名名校畢業的歐美籍菁英編輯,幫助數以百萬計的世界各國學生欲申請歐、英、美、澳大學卻沒有管道找到最佳的留學顧問。值得一提的是,韓國科技部與未來部特別帶領韓國 8 家創業團隊來台參展交流,其中包含 Malang Studio 公司開發鬧鈴遊戲化的手機 App「AlarmMon 怪物鬧鐘」,創下全球總下載量更是已突破千萬次;由韓國創業團隊 VCNC 推出、專屬於情侶間秘密的 App「Between」,全球的總下載量已超過 770 萬次。

資策會創研所所長楊仁達表示,資策會創研所長期以來大力推動「創新創業」,透過 IDEAS Show 搭建國內團隊往國際發展的橋梁,同時更擴大招募國際團隊、創投來台,今(24)日特別在 demo 秀前舉辦國際研討會,企盼藉由全球的創業家分享創業新趨勢,更期待未來有更多的夥伴能投入更多創業資源,帶動國內創業往國際發展之風氣,提升台灣創業環境國際化。

image004

▲研討會邀請經濟部商業司司長游瑞德(中央著西裝者)、資策會創研所主任何偉光(左一)以及 20 組 IDEAS Show 國內決賽團隊等貴賓共聚一堂,針對穿戴式科技、軟硬整合、虛擬貨幣、社會企業、全球化、4G 等議題,分享市場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