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上傳性感照不會讓你更加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7 月 27 日 14:30 | 分類 Facebook ,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究:上傳性感照不會讓你更加分


白皙長腿、大眼小臉、還有讓人不敢直視的「事業線」,許多女性將自己自信的面展現在臉書或是其他社群平台上,這股「性感自拍」風潮也成了現代社會的縮影之一,但現在有學者指出,這些自拍照不只對女性沒有加分效果,還可能會影響未來的發展性。

根據奧勒岡大學的新研究,喜歡在臉書上傳自己的性感照的女性,會被其他同性看成實際上沒有甚麼料可看,社交生活也不怎麼受歡迎,此外,愛上傳性感自拍照的女性也會被視為沒甚麼競爭力。

 

完全沒加分效果

這份研究就發表在《流行媒體文化心理學》期刊上的研究,針對現在在網路上的「自拍」流行進行探討,學者伊莉莎白(Elizabeth Daniels)就談到:「這份研究指責社群媒體上流行的性感影像,因為社會要求女孩或是年輕女性「要性感」的的壓力是如此的大,她們把那些性感照上傳到社群平台上,但這些照片被散佈流傳後卻無法對她們有加分的效果。」

學者們認為,上傳性感照對女性來說是一種「零贏」(no-win)效果。

8dd53ccb79368037

▲麥莉‧希拉(Miley Cyrus)在網路上分享她的性感自拍照。(Photo credit:Hot gossip Italia

 

b2a53ccb78c14084

(Photo credit:Sylvain Lecocq

雙面阿曼達

研究的進行步驟,學者們先在臉書上創建 2 個名字相同、興趣相同、歲數是落在 20 歲的個人帳戶,擁有這個帳戶的虛擬女生名叫阿曼達(Amanda Johnson)。

擁有雙重帳號的「阿曼達」,不同的地方在於,一個帳號擺上的照片是她用絲巾蓋住胸口部分,另一個帳號則可以見到阿曼達穿著低胸開叉禮服,大腿上還可以見到吊襪帶。

接著,學者們對 58 位年齡介在 13-18 歲的女孩,以及 60 位 18-25 歲的年輕女性進行問卷調查,問題包含了受試者們對阿曼達的身體吸引力、社交吸引力還有工作能力的評價,結果是,穿著比較保守的阿曼達得到了高分,受試者們認為較保守的阿曼達比較漂亮、友善也更能完成事務。

6e853ccb79116f5b

▲上傳的照片不再是只單屬你的物件,它也會流傳在眾人眼下,這也可能成為他人評斷你的準則。(Photo credit:Abhinav Bhatt

 

老闆會看臉書

這項研究不只是顯示出女性之間的評價,更帶出女性在求職道路上可能面臨的危機,因為有 37% 的雇主會用社群媒體上的資訊來決定是否雇用此人,所以,保持自己社群帳號的專業性對每個人來說都相當重要,至於女性來說,她們在社群平台如臉書上的照片,會影響同事對她們的觀感,這也會影響她們往後的發展性。

​根據進行這項研究的學者表示,他們希望這份研究可以帶出議題:女性是怎麼受到社會大眾的放大鏡檢視,學者伊莉莎白就說:「為什麼我們會把重點放在女孩的外表?這些現象呈現出甚麼樣的性別印象?這些都是我們每天都該問的問題。」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

首圖來源:Flickr/Siti Lim Soye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