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有望靠烤漆充電?科學家研發噴劑式太陽能電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8 月 04 日 15:45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汽車有望靠烤漆充電?科學家研發噴劑式太陽能電池


傳統太陽能面板笨拙又昂貴,讓許多民眾望之卻步。不過,科學家最新研發出的一種噴劑式太陽能電池,能有效降低成本、還擁有不錯的能源轉換效率,未來任何物體的表面都有望運用這種技術。

2013-02-25-eetimes-jh-scheffield-192x300

(Source:ExtremeTech)

ExtremeTech、Engadget 報導,謝菲爾德大學(University of Sheffield)的研究團隊開發出一種能夠能夠噴在物體上的低價太陽能電池,主要材料是鈣鈦礦(perovskite)、其吸收光的效率幾乎等同矽。

鈣鈦礦在 150 多年前就已被人們發現,全球各地的沉積物中都可找到這種物質,但直到最近才有科學家開始研究,想用鈣鈦礦取代太陽能電池中使用的矽。鈣鈦礦的取得與處理過程比矽便宜許多,且吸光層非常薄、只需 1 微米,相較之下矽的吸光層厚度則至少達 180 微米。

不過,這項技術尚在實驗中,還未進入量產階段。上述噴劑式太陽能電池的能源轉換效率約為 11%,仍低於以傳統方法製造的鈣鈦礦太陽能電池(轉換效率可達 19%)。目前矽太陽能電池的太陽能轉換效率平均為 25%。

科學家相信,他們研發出的方法將能應用與汽車烤漆同樣的製造技術。若真如此,未來汽車(以及幾乎所有裝置)都能以便宜的價格擷取太陽能,還能擺脫傳統太陽能面板的笨拙設計。

(MoneyDJ 新聞記者 郭妍希 報導)

首圖來源:ExtremeT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