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品牌智慧手機崛起,陸今年市場霸主有望換人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8 月 15 日 16:21 | 分類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品牌智慧手機崛起,陸今年市場霸主有望換人做


根據 DisplaySearch 報告指出,2014 年全球智慧手機市場將達近 1.2 億支,預估 2018 年將超過 1.7 億支;相較其他消費性電子終端產品,智慧手機仍有很強的成長性,惟估其年增率在 2015 年將會低於 15%,2017 年年增率更將低於 10%。此外,DisplaySearch 根據關鍵零組件產量預估,推測中國手機品牌在 2014 年下半年有很高的可能將取代 Samsung 成為中國智慧手機市場霸主,而供應鏈亦將因在地品牌的崛起而產生變化,預期專業關鍵零組件廠商將可因此而受惠。

DisplaySearch 指出,由於已開發國家的成長率趨緩,除了影響全球智慧手機的成長率也跟著趨緩之外,也同時影響智慧手機的單價不斷快速下降,因為主要的高階手機出貨都以已開發國家為主要市場;相較於已開發國家,新興市場消費者平均收入較低,但是對於智慧手機的功能需求並不因此而降低,新興市場地區的智慧手機業者為迎合這趨勢,快速往低單價但高規格的智慧手機發展,而這趨勢也讓原有的領先品牌在新興市場承受到極大壓力。

Samsung 與 Apple 從 2008 年以來一直處於智慧手機的領導地位,除取代 Nokia 成為全球智慧手機發展的領頭品牌之外,其他智慧手機品牌產品規格與開發方向都跟隨這兩個領先品牌的方向。然而,隨著智慧手機市場的成長轉向新興市場,高規格低價的智慧手機成為主要的發展趨勢,對於 Samsung 與 Apple 也同樣與其他傳統智慧手機品牌面臨到相同的挑戰,雖然 Apple 並不開發低階手機,但在北美與西歐等市場逐漸飽和之餘,該如何使用 iPhone 4 或者 5 系列進入新興市場,但是不降價進而影響到品牌形象,將會是 Apple 的挑戰。

而 Samsung 除了在中國大陸之外,同時在印度也都面臨在地品牌的挑戰,雖然這些品牌仍然無法挑戰 Samsung 的品牌形象,但是卻可以利用供應鏈的整合與更低利潤的經營模式,讓 Samsung 在中低階智慧手機市場的發展面臨到很大挑戰。

由於新興市場的品牌,包括中國與印度等地區未正式公布智慧手機的銷售數字,DisplaySearch 由供應鏈為出發點,根據主要的重要關鍵零組件,包括晶片與顯示器相關零組件的生產與預估數量,推測中國手機品牌在 2014 年下半年有很高的可能將取代 Samsung 成為中國智慧手機市場在銷量上的領先品牌。以往 Samsung 幾乎掌控所有的關鍵零組件供應鏈,而隨著 Samsung 在中低階智慧手機的成長趨緩,供應鏈將會產生變化。

整體而言,DisplaySearch 認為,雖然智慧手機的年成長率不如以往的強勢,但是智慧手機的供應鏈將因中國與印度在地品牌的崛起而產生變化,可預期專業的關鍵零組件廠商將可望因此而受惠。

20140815-1

全球手機市場品牌排名預測分析(Source:NPD DisplaySearch Quarterly Smartphone Report

(MoneyDJ新聞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