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電器可丟!Nokia、英科學家成功以聲音為手機充電(已更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8 月 15 日 17:24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充電器可丟!Nokia、英科學家成功以聲音為手機充電(已更正)


充電器可直接丟進垃圾桶了?諾基亞(Nokia)和英國科學家成功開發出一款用環境中充斥的各種聲音充電的手機,以後只要坐在吵鬧的咖啡廳內、滿是人潮的列車上或是簡單通個電話就能為手機充電。

Cult of Android、Gizmag 報導,諾基亞與倫敦大學瑪莉皇后學院(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的科學家們,成功運用壓電效應(piezoelectric effect),在手機裝置中內建多顆奈米發電機)(nanogenerator),以氧化鋅奈米線(zinc oxide nanowire)將空氣中震盪的音波轉化為電力。

四年前南韓科學家發現,讓氧化鋅奈米線在受到某種機械式壓迫後可產生電壓,這種奈米線相當敏感、連音波製造的震盪都能引發效應。然而,南韓科學家當時還無法創造足夠電壓為手機充電。

不過,諾基亞與瑪莉皇后學院的科學家已成功突破瓶頸,運用和諾基亞智慧機「Lumia 925 」同樣大小的能源採集原型機,成功以環境中的各種聲響產生最多 5 伏特的電壓。目前的成果可以在 5 伏特電壓的情形下,供應手機一整天的用電需求。相較之下,南韓科學家當時只能透過壓電效應產生 50 毫伏(millivolt)的電壓。

目前這種充電方法仍在實驗階段,距離真正問世恐怕還要一段時間。

首圖來源:Cult of Android

(MoneyDJ新聞 記者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