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課陸太陽能關稅傷人自傷!業界憂成本恐拉高 15%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8 月 19 日 14:30 | 分類 太陽能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課陸太陽能關稅傷人自傷!業界憂成本恐拉高 15%


中美掀太陽能貿易大戰,雖然重創了中國大陸與台灣的太陽能業者,但美國卻也面臨太陽能系統成本攀高的窘境,讓大力提倡可再生能源對抗氣候變遷的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陷入兩難。

美國商務部在 6 月份應德國太陽能廠 SolarWorld 的請求擴大制裁範圍,決定對大陸業者課徵最多 35.2% 的反補貼稅。彭博社 18 日報導,美國對大陸課徵關稅,恐怕會讓太陽能面板價格拉升近 15%。

根據 GTM Research 的統計,2013 年全美安裝的屋頂太陽能系統當中,有超過半數是使用大陸製造的面板。GTM 資深副總裁 Shayle Kann 表示,大陸在過去 5 年內已成為全球最主要的太陽能面板生產國。

GTM 的分析顯示,美國所課徵的新關稅平均會讓自大陸進口的太陽能模組價格拉升近 15%,而大型的公共事業等級太陽能發電案將是受創最深的族群;另外,美國也無法增加多少本土的製造業活動。

美國太陽能系統進口商 Grape Solar 總裁 Ocean Yuan 警告,這肯定會扼殺市場需求。Yuan 說,中美的太陽能貿易爭議不會壓低成本,反而會讓成本攀高,這會產生大問題。Sierra Club 國際氣候計畫總監 Justin Guay 也擔憂,中美貿易大戰可能會阻礙太陽能產業的發展。

太陽能產業協會(Solar Energy Industries Association, SEIA)也認為,美國對大陸業者課徵關稅,反而會讓美國市場面臨急凍。

(MoneyDJ新聞 記者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