摺疊式智慧型手機來了!三星傳申請專利、可折 90 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8 月 20 日 16:30 | 分類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摺疊式智慧型手機來了!三星傳申請專利、可折 90 度


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共同執行長權五鉉曾在 2013 年 11 月於首爾舉行的演說上表示,三星將在 2015 年開賣可進行摺疊的面板產品,而據日本 IT 情報網站 Weblog@ 指出,三星已在美國提出可摺疊 90 度的智慧手機專利申請。

Weblog@ 20 日報導,三星已向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提出一項專利申請,專利內容為一款使用軟性(Flexible)面板、且可對折(可摺疊 90 度)的智慧手機的外觀設計專利。

samsung_smartphone_el

 

(Source:Weblog@ 

Weblog@ 指出,因為是外觀設計專利,故料無法於短時間內進行商品化,且因三星已在研發一款採用 3 面螢幕(前端及左右兩側皆附有螢幕)的智慧手機產品,因此預估三星可能會待 3 面螢幕智慧手機開賣後,才會研發/販售上述可摺疊 90 度的智慧手機產品。

Weblog@ 曾於 8 月 8 日指出,南韓媒體 ZDNet Korea 引述來自供應鏈的消息指出,三星電子可能將在 9 月發表一款採用可撓式 OLED 面板的 3 螢幕智慧手機產品、並將在 Q4(10-12 月)進行販售。據報導,三星已完成 3 螢幕智慧手機的研發工作。

儘管兩款曲型智慧手機三星(Samsung)Galaxy Round 和 LG G Flex 未能帶動銷售風潮,但研調機構仍看好可撓式(軟性)螢幕將成智慧手機主流。DisplaySearch 預估,2018 年全球智慧手機有 40% 將使用軟性螢幕,遠高於 2013 年的 0.2%。

未來可彎曲、可摺疊的行動顯示器,可能會取代現行堅硬的玻璃觸控螢幕,引爆下一波科技潮流。石墨烯這種新材料讓柔性螢幕成為可能,蘋果(Apple)、三星爭相研發,希望引領科技趨勢。

samsung_sartphone_90

 

(Source:Weblog@ 

Fortune 和彭博社報導,石墨烯有點類似保鮮膜,外觀透明、具有彈性且能導電,可以包覆在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的表面外,製成觸控螢幕。科學界認為,石墨烯是最有潛力輔助或取代矽的材料。Daishin Securities 分析師 Claire Kim 認為,未來的行動裝置將具有彈性,可以彎折,這些都需要石墨烯。

正因如此,三星和蘋果都卯足了勁研發新材質。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數據顯示,石墨烯相關研發中,三星取得 38 項專利和至少 17 項應用。蘋果則獲得至少兩個專利。另外 IBM 和鴻海也登記了有關專利。

(MoneyDJ新聞 記者 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