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TI 盃全國大學生物聯網設計競賽 在上海交通大學舉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8 月 28 日 12:37 | 分類 市場動態 , 物聯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4 TI 盃全國大學生物聯網設計競賽 在上海交通大學舉行


由中國教育部高等學校電腦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主辦,全球模擬與嵌入式處理半導體廠商德州儀器(TI)協辦的「2014 TI 盃全國大學生物聯網設計競賽」於 8 月 25 日到 8 月 27 日在上海交通大學舉行。來自 30 多所大學的資深教授和業界專家,對 50 件參賽作品進行了評選。

其中,來自哈爾濱工業大學的韶韻隊憑藉「智慧寢室」項目獲得專家評審組的一致好評,最終獲得特等獎。教育部高等學校電腦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學傅育熙教授,德州儀器全球大學計畫經理 Douglas Phillips,德州儀器中國區處理器及無線產品業務發展總監程曉偉及德州儀器中國大學計畫總監沈潔出席了頒獎儀式。

2014 TI 盃全國大學生物聯網設計競賽是在教育部批准開設物聯網工程專業 4 年之際,為適應物聯網技術不斷發展,培養物聯網創新人才,由教育部高等學校電腦教指委正式啟動的首屆全國大學生物聯網設計競賽。鼓勵大學生通過競賽進行應用創新,與業界進行交流,推進物聯網工程專業的建設與發展。

物聯網被認為是未來最具潛力的產業,據 Gartner 預測,到 2020 年,不包括個人電腦、平板電腦和智慧手機在內的物聯網裝機量將增長到 260 億台。TI 數年前就面向物聯網市場進行研發,開發多種應用,積極建立物聯網生態系統。目前,TI 已成為可為物聯網應用提供所有模組晶片的供應商,從節點到閘道再到雲端,TI 為物聯網專門準備了眾多的產品及解決方案,包括微控制器、處理器、有線/無線連接、感測器、信號鏈和電源管理解決方案等。通過靈活的硬體和豐富的軟體組合,客戶可以簡單的找到匹配自己需求的物聯網解決方案,快速、輕鬆地開發互聯產品。

教育部高等學校電腦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學傅育熙教授表示:「作為一個面向新興戰略產業的新設專業,物聯網工程專業教育特別強調實踐教育的重要性。作為在物聯網領域走在先列的企業,TI 助力物聯網工程的專業建設,為學生提供一個實踐、交流和發揮創新才能的機會,一定會對中國的物聯網產業發展起積極的作用。」

本次大賽,共有來自於全國 200 多所高校的 500 多支隊伍參加並展開激烈角逐,參賽選手充分發揮各自的創造能力,作品精彩紛呈,在展位上積極推介,在答辯中巧妙詮釋,給評委以及參會的專家、企業家和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其中,特等獎專案「智慧寢室」利用物聯網技術將智慧家居概念帶入學生寢室,採用 TI 的 BeagleBone Black AM335x 為閘道, CC2530 作為節點控制。實現寢室的中控、門禁、防火、防盜、床位單元、自我調整燈光六部分智慧化控制。項目不僅具有創新性,而且結合校園生活極具實用推廣價值。

TI 致力於通過創新來實現更美好的世界,從研發領先的技術,實踐負責任的製造,創新作為 TI 的立業之本一直貫穿始終。TI 的大學計畫旨在幫助明日工程師實現創新理想,為老師和學生們提供了豐富的教學資源、實驗室合作專案、科研合作專案以及電子設計競賽平臺,讓他們能在日常學習和研究中獲得更多樂趣,在實踐中掌握世界領先技術。此次大賽,即是為物聯網專業的大學生提供一個交流和學習的平臺,促進產學研相結合,也給了大學生豐富的實踐機會,在 TI 提供的平臺上,許多同學獲得了創新的思維方式,對其未來就業大有幫助。

TI 中國大學計畫總監沈潔女士對年度大學計畫所取得的階段性進展進行了總結,並分享了對未來的大學計畫工作的展望。沈潔女士特別感謝了教育部以及各位高校老師對 TI 大學計畫的支持。老師們是 TI 大學計畫最寶貴的財富,在老師們的不懈努力下,TI 中國大學計畫才能結出今天豐碩的果實。她表示,「未來,TI 大學計畫在老師們的大力支持下。會在更多的領域內探索和實踐創新人才培養模式。」

在 TI 的全球戰略中,大學計畫是極為重要的組成部分。多年來,TI 不遺餘力地在全球範圍內推行 「大學計畫」,通過面向大學這個科技搖籃,採取多種手段與措施,培養出了大批掌握世界先進技術的高級專業人才。TI 中國大學計畫於 1996 年正式啟動,由模擬技術(Analog)大學計畫、單片機(MCU)大學計畫以及數位信號處理(DSP)大學計畫三部分組成。至今 TI 已與教育部簽署了兩個十年計畫,並在中國 600 多所大學建立了超過 1,500 多個模擬實驗室、微控制實驗室、數位信號處理實驗室、學生創新實驗室以及物聯網、汽車電子、數位電源、太陽能等應用實驗室,每年有超過 45,000  名學生在 TI 聯合實驗室訓練,超過 13 萬名學生得到 TI 各項技術培訓,還有數萬名學生參與 TI 主辦的各種大學生設計競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