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資料大未來,快來投票選你最愛的應用【經濟部工業局廣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8 月 29 日 15:48 | 分類 Big Data , 開放資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開放資料大未來,快來投票選你最愛的應用【經濟部工業局廣告】


隨著開放資料(Open Data)風潮,政府單位的開放資料平台也開始百花齊放,釋出許多不同類型的開放資料,也許一般人不會直接看這些資料,但市場上已有許多相關產品是根據這些資料庫建置而來,如台北等公車、Wifi 熱點查詢、自行車租借等,開放資料已全面改變你我的生活。

為了讓民眾了解開放資料創新應用所帶來的樂趣,甫於前幾個禮拜(7/31~8/4)落幕的 2014 台北電腦應用展,特別設計了「Open Data 體驗館」,為民眾量身打造五大情境主題,包括投資買房、旅遊情報、休閒文藝、行動知識與生活飲食,每個主題都介紹時下最夯的第一手情報資訊,並展出多款最熱門的應用服務 App,在互動活動中,讓消費者體驗開放資料(Open Data)的貼心與便利應用。

1

若你錯過了體驗館也無須失望,主辦單位特別舉辦「Open Data 網路活動」,鼓勵使用者推薦實用的 Open Data 應用產品或服務,可上網分享使用心得或是參與投票,參與活動的獎品豐富,還有機會獲得 HTC One M8、ASUS ZenFone 等多重好禮。活動時間為即日起至 2014 年 9 月 15 日截止,快來分享推薦與投票你最喜愛的應用吧。

這次參展的創新應用服務涉及許多面向,有房地產、旅遊、美食等,目前已經有好幾項產品都有人寫推薦文了,就讓我們來介紹較特別的應用吧!

 

房產購屋租屋開放資料應用

碩網科技的專長是處理 big data,擅長人工智慧與資訊擷取技術,產品結合資料整合引擎、搜尋引擎、相關性語意分析引擎、智慧型分類引擎以及其他運用自然語言處理的人工智慧工具,它所推出的「HoYa 好屋 no.1 網站」,搭配房價實價登錄的資料、政府資料,以及網路評論,可以得知你找的房子狀況和評價,方便看房子的人挑選心中最棒的房子。

3

其他房屋購屋資訊站也各有優點。例如植根國際推出的「好宅網」,整合政府的開放資料,除了一般常見的房屋資訊外,還會顯示喜好設施和嫌惡設施,方便評估生活機能和治安、環境品質;另外房點子的「三秒看房價」,則是結合行動定位,讓使用者邊走邊看房屋實際狀況,並搭配政府實價登錄資料,讓人對這一區的房價一目了然。

 

食材安全開放資料掌上把關

太常外食不健康,自己下廚樂趣多,但仍須注重食材的新鮮程度與產地來源,除了上傳統市場一家一家問,還有其它可能性嗎?塔圖科技推出的「阿哲心中的一把尺」App,完整呈現政府農牧產品的公開價格,並幫你找到最便宜且符合食品安全的食材,另外還有歷史記錄,幫助消費者瞭解食材的價格走勢。若不會料理怎麼辦?塔圖利用其圖片搜尋和標籤技術,協助搜尋食譜,讓你買了食材還知道怎麼料理食物。

4

導航軟體應用-利用資料也回饋資料

除了利用政府或其他公開資料以外,加入社群回報的方式能讓使用者在使用之餘也順便增添新資料,最顯而易見的例子是導航軟體,除了透過定位功能了解自己所在位置,也能將資訊即時回傳給系統。研鼎崧圖推出的「GoLiFE Move」就是屬於社群導航軟體,除了結合政府的交通資料提供用路訊息,還能透過其他人回報的資訊避開交通阻塞的地方,若自己遇到交通阻塞,也能在 App 提醒下回報車速減低的狀況。

5

程思科技推出的「Open Voice」,可以提供任何人在任何地點接收周遭任何的資訊,它透過行動裝置的地理定位系統,加上政府推出的旅遊景點、地標資訊,並結合其他有打卡服務的軟體 Instagram 與商店好康資訊,讓使用者即使不在美國,也能即時接收遠在美國留學朋友上傳的照片、即時看到現在發生在日本的新聞等,特別的是,你還可以隨心所欲發聲,成為真正的行動智慧領航家。

6

其他參展的優秀作品還包括了台灣野村總研的 Open 宜蘭等,更多精彩內容就等你進來細細發掘!

 

「開放資料大未來,投稿投票你最愛的創新應用」活動辦法

《分享開放資料 百元禮卷週週送 還有雙重好禮等你拿》

【第一重:推薦就抽】只要成功推薦一則 Open Data 的最佳 App 或網站,就可週週抽 500 元 7-11 禮券(2 名)。

【第二重:分享也抽】只要成功將此則黑豬金礦幫 Open Data 體驗活動的網址公開分享,就可每週抽 Life 經典人生攝影展票券 1 組 2 張。

【第三重:20 項好禮再送】凡成功推薦或案例票選最高者,還有機會獲得 HTC One M8、ASUS ZenFone、宜蘭頂級雙人民宿、老爺酒店雙人聯合餐券、陶板屋套餐券等多重好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