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地區十大最佳供應鏈廠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9 月 11 日 14:22 | 分類 市場動態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亞太地區十大最佳供應鏈廠商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 Gartner 公布亞太地區年度十大供應鏈領導廠商名單。

Gartner 研究總監 James Lisica 表示,亞太地區供應鏈領導廠商持續創造靈活而精實的供應鏈以因應區域性的挑戰。

「我們觀察到一些產業,在大多數領域皆有共通的關鍵議題,包括建立以消費者為中心的供應鏈、既貼近當地市場需求又能服務全球性客戶、強化風險管理流程、改善跨功能溝通、推動營運績效來達成財務目標,以及重視人才管理計劃。」

儘管大多數的區域性廠商仍需提升其供應鏈能力以與全球競爭,但 Liscia 表示,令人振奮的是這些榜上有名的廠商在全球排名中已較去年大幅,而三星和聯想更榮登全球 25 大供應鏈排行榜。

亞太地區十大最佳供應鏈廠商之主要策略、計劃和最佳實務原則包括:

  1. 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三星因 Galaxy 系列行動裝置而獲得不錯的財報成績,並且擊敗蘋果(Apple)成為全球最大智慧型手機供應商。事實上,三星在全球榜當當中獲得同業投票的第五名。該公司持續推動一些規劃、交貨、產品週期管理(PLM)、企業社會責任(CSR)與人才方面的計劃。這家垂直整合的南韓製造商亦成立一項總部與區域性公司的人才輪調計劃,藉此培訓,可應付廣泛問題、文化差異及不同市場特性的供應鏈人才。

  1. 聯想集團(Lenovo Group

聯想跳脫筆記型與桌上型電腦系統的成長策略持續奏效,該公司正朝提供全方位客戶解決方案的目標邁進,提高行動技術所占比例。在供應鏈方面,聯想已擴充企業資料分析卓越中心(COE)的規模來支援其供應鏈、銷售行銷及事業部門。此外亦採取了一種資料導向的方法與跨平台的資訊透明化來支援製造與採購決策,涵蓋自家的生產線與外包廠商。聯想也在亞洲藉由棧板租賃循環(pallet pooling)計劃躋身環境永續領域,落實降低二氧化碳排放。

  1. 豐田(Toyota

此汽車界的巨人在亞太地區十大廠商中提升 3 個名次,在全球排名亦上升了 22 名,在財務和同業投票方面都有所進步。該公司 2013 年專注解決系列的召回作業,目前正努力改善跨功能間的溝通,導入更新、更好的系統來蒐集和分析供應鏈資料,並且建立生產方法上的彈性。此外,該公司也更注重客戶關懷,從客戶、供應商和經銷商蒐集車輛可靠度及性能數據以提供可靠的產品。藉著擴充全球化生產設施,豐田將曝險侷限在匯率風險。在數位策略方面,豐田正透過雲端平台打造一個次世代客戶服務模式,讓車主、經銷商及服務機構能互通車輛資訊。

  1. 現代(Hyundai

現代的在地化策略使該公司能夠生產並供應高品質的車輛給其貼近的目標市場。該公司持續將焦點從銷售數字轉移到有獲利的成長以及品質,率先投資於品質的調校,然後才增加新的產能。去年,現代強化中國和墨西哥在內的多個新興市場的經銷網路,藉此改善客戶服務。在產品方面,該公司已開始透過底盤整合以降低產品複雜度,使車款開發時間從 2002 年的 40 個月縮短到 2013 年的 19 個月。

  1. 華為(Huawei

在去年短暫掉出十大排行榜後,華為今年再度入榜,在三項財務條件當中皆有不錯表現,且獲得不少同業和分析師票選。其供應鏈策略的主軸在於和客戶強力合作、堅守企業目標以及客戶服務單位的去集權化。該公司透過一個供應鏈卓越中心(COE)負責推動關鍵的流程設計與實踐,進而以更少的供應鏈人力來支援強勁的營收成長。華為投資大量的供應鏈管理科技,尤其是支援前檯辦公室流程的後檯系統,再透過嚴格的成本最佳化模型,在滿足需求及獲利上求取平衡。此外,該公司亦致力透過後勤支援最佳化與創新的包裝來降低碳排放。

  1. Woolworths

Woolworths 是澳洲唯一上榜的企業,擁有該區域最亮眼的資產報酬率(ROA)表現。當該區域的其他零售業者還在發展供應鏈策略時,Woolworths 即開始進行供應鏈轉型。過去一些像「Mercury One」的計劃帶來的效率改善,幾乎遍及每一個供應鏈環節,包括:採購、配送、訂單合併、庫存管理、商品化、店內庫存管理等等,使 Woolworths 的供應鏈能力更加整合而成熟。而新的「Mercury Two」計劃則著眼於未來的線上零售業務,希望能在既有的強大網路基礎上加入進階的資料分析與更深入的直銷專長,推動零售業務的未來,進而擘劃該公司經銷網路的演進。去年對 Quantium 資料分析公司的投資,也使得該公司獲得了先進的需求發掘能力,讓 Woolworths 更了解消費者環境的快速變遷,而做出更有效的決策,使其經銷網路中商品流通最佳化。

  1. Honda(本田)

本田在汽車、機車與電力產品方面皆有傑出的財務表現,藉由三大事業的營運組織重整,讓決策速度更快,供應鏈反應能力也更好。同時,該公司在每家工廠都成立了一個跨開發、生產與採購的聯合團隊來整合行動步調。其車內連線雲端平台(HondaLink)可讓駕駛人透過直覺的聲控介面掌握全球新聞、資訊和媒體內容。在供應鏈方面,本田正在建立更多元的二級及三級供應基地,以降低業務中斷的風險。

  1. 偉創力(Flextronics

今年偉創力強力聚焦以消費者為中心以及人才發展和執行力,在供應鏈速度與風險之間求取平衡。該公司透過產品、客戶與地理區域的多元化來盡可能降低風險並創造最大商機。擁有 3D 列印與多樣的進階工程服務,創新依然是偉創力未來保持其供應鏈領先地位的一項重大要素。

  1. LG電子(LG Electronics

韓國電子業巨人 LG 向來專注端對端的價值鏈,近來不斷朝與供應商更緊密整合的方向邁進。該公司投資建立的進階規劃及預測能力,為整個價值網路皆帶來實質的效益。強烈消費者導向的 LG 隨時都在注意未來的生活潮流與使用者體驗,並藉此設計和推出創新的產品。

10. 索尼(Sony

面對更快速的產品創新要求,供應鏈的風險一直是左右索尼策略的重要因素,因此該公司制定一些計劃來改善資訊流通與供應鏈資料,藉此強化策略合作夥伴的因應能力。索尼目前雖然仍落後一些主要競爭對手,但今年能夠上榜,顯示出該公司相當專注於網路最佳化與端對端的資訊掌握,更何況還有退出 PC 市場而轉戰行動裝置、遊戲與影像市場的計劃。索尼正積極擁抱數位策略,運用數位網路來傳輸娛樂業務內容。索尼正藉由了解客戶的品味與觀賞習慣積極推出一項全新的雲端式電視服務。

首圖來源:BusinessIns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