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執行長換人做 ! 艾利森退居技術長職,結束 37 年 CEO 生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9 月 20 日 0: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甲骨文執行長換人做 ! 艾利森退居技術長職,結束 37 年 CEO 生涯


在 1977 年創立甲骨文(Oracle)這間價值 1,850 億美元企業的艾利森(Larry Ellison),宣佈將卸下擔任了 37 個年頭的執行長一職,交棒給赫德(Mark Hurd)與凱茲(Safra Catz)兩位現任總裁共同治理,自己則退居董事長及技術長的位置繼續留在公司。

上個月剛過完 70 歲生日的艾利森,名列彭博富豪榜第 7,身價高達 459 億美元,自大學時期輟學創辦甲骨文後,便一直擔任執行長至今。這位科技界的傳奇人物,以不惜一切代價購併來強化競爭力的鐵腕聞名,即使裁員千人或鬧上法庭,也要達到收購目的。2005 年時 103 億美元買下人事管理軟體仁科(PeopleSoft)鬧得沸沸揚揚,甚至威脅仁科執行長康威(Craig Conway)的人身安全。

綜觀矽谷的科技先趨們,幾乎都已改朝換代,比爾蓋茲(Bill Gates)10 多年前就離開微軟執行長的位置,賈伯斯(Steve Jobs)2011 年逝世前也將蘋果交給庫克(Tim Cook),惠普的董事會與核心經營團隊也不復見兩位創辦人的家族成員,一手帶領甲骨文成為全球頂尖資料庫與商用軟體企業的艾利森,如今也要步入交棒行列。

甲骨文宣布,兩位現任總裁赫德(Mark Hurd)與凱茲(Safra Catz)將擔任共同執行長,前者掌管銷售、服務以及行銷策略,後者負責財務、法務及製造事業,艾利森則以技術長的身分繼續領導研發團隊。兩位接班人一直是艾利森相當信賴的合作夥伴,對於這項決定的原因,他僅回應:「Mark 和 Safra 都已交出了優異的工作成績,……,他們應該得到認可,執行長是他們應得的頭銜。」他也強調,這項人事變動不會對甲骨文的現況帶來太大影響,畢竟維持經營與管理的穩定性仍是首要責任。

(首圖圖片來源:Wikipedia;本文由數位時代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