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陸成救星!英特爾、微軟攏絡陸廠、反攻行動裝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9 月 19 日 18:07 | 分類 Windows Phone , 平板電腦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盼陸成救星!英特爾、微軟攏絡陸廠、反攻行動裝置


在行動裝置屢屢吃鱉的英特爾(Intel)和微軟(Microsoft),打算靠中國市場扳回一城?日經新聞報導,這兩大科技巨擘近來頻頻對中國示好,盼靠當地龐大商機搶下一席之地。


日經 19 日報導,英特爾為了自家行動晶片能獲得更多廠商採用,今年初執行長 Brian Krzanich 宣布,將在深圳設立技術中心,協助軟硬體廠商研發、採購零件。英特爾這麼做,目的是要拉攏中國業者購買該公司處理器;此外英特爾還狂砸 1 億美元成立基金,灑錢協助廠商研發智慧機、平板電腦、穿戴科技。

英特爾也與中國瑞芯微電子(Rockchip)結盟,共同打造、行銷低價 Android 平板處理器。種種結盟方案讓英特爾晶片得以出現在中國市場的 35 款平板電腦。Strategy Analytics 數據顯示,今年第 1 季,英特爾在全球平板處理器的市佔率為 10.7%,智慧機處理器市佔率則為 0.4%。

路透報導,英特爾(Intel)執行長(CEO)Brian Krzanich 9 日對記者表示,該公司搶進平板電腦用晶片市場的腳步順利、平板晶片的銷售順遂;Krzanich 曾定下 2014 年搭載英特爾晶片的平板電腦數量要增至 4,000 萬台的目標(2013 年為 1,000 萬台),且為了吸引平板廠商持續採用英特爾晶片,英特爾並支付部份初期工程費用給研發採用英特爾晶片的平板廠商。

與此同時,微軟則與中國廠商攜手推廣 Windows Phone 作業平台,今年全球有 14 家廠商宣布將推出搭載 Windows Phone 平台的機種,其中 7 家為兩岸業者,包括宏達電、聯想、中興等。2013 年為止,僅有三家廠商發售 Windows Phone 機種。

英特爾和微軟為何緊抱中國大腿,主因中國市場爆發力驚人。IDC 估計,今年中國將佔全球智慧手機銷售的 35%,若能在中國市場取得成功,對業績大有助益。

PC World 8 月 21 日報導,決定敞開心胸擁抱第三方硬體夥伴的微軟(Microsoft Corp.)宣布,宏達電 8 月 19 日發表的 Windows Phone (WP)8.1版「HTC One (M8)」將帶頭先發,17 款第三方 WP 智慧手機不是已在生產中、就是短期內就會亮相。

(MoneyDJ新聞 記者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