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研院儀科中心歡慶成立 40 週年 結合 3D 列印技術 個人專屬紀念公仔隨拍即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9 月 19 日 17:34 | 分類 3D列印 , 市場動態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研院儀科中心歡慶成立 40 週年 結合 3D 列印技術 個人專屬紀念公仔隨拍即印


國內光學及真空技術的奠基者國家實驗研究院儀器科技研究中心,於 2014 年 9 月 19 日歡慶成立 40 週年。來自產學研各界的先進好友們,以及歷屆主任與歷年來的老同仁們皆來祝賀,現場共計 3 百餘人,自全國各地齊聚一堂歡慶「儀科 40」生日快樂。

1974 年成立的儀科中心,伴隨我國學術界及科技產業共同走過奠基至起飛的輝煌歷史。自 1976 年成功研製「六百倍顯微鏡」,至 1984 年「真空計」進行技術移轉,儀科中心除了扮演科普教育的推手,更為我國高科技產業奠定發展基石。時至今日,儀科中心整體的光機電能量由顯微鏡躍升到福爾摩沙衛星對地光學取像鏡頭模組,更進一步將太空光學技術商用化,運用於半導體產業。多年來儀科中心始終秉持著精進不懈與超越自我的精神,才能成就榮耀的 40 年。

本次儀科中心 40 週年慶以「深耕精儀、躍馬四十」為活動精神主軸,並舉辦「儀科同樂會」系列活動,包括歷屆主任座談會、儀科中心歷史采風巡禮、儀科夢工廠- 3D 互動體驗,並邀請久違的老同事們溫馨敘舊,場面活潑熱絡,氣氛溫馨感人。

國研院羅清華院長於開幕致詞時,不僅肯定儀科中心長年於國家學術以及產業界的貢獻,對於中心在科技研發所展現的創新突破,更是印象深刻,並特別以「精益求精」勉勵儀科中心更上一層樓,發揮國家實驗室科技領頭羊的角色;儀科中心葉哲良主任則分享了儀科中心的未來發展藍圖與規劃實踐願景,同時期許儀科中心成為我國高科技產業的技術先驅,為我國產學研界做出最大貢獻。在座的蘇青森、王大庚、黃文雄、陳建人等歷屆主任亦感性的期勉中心同仁傳承儀科精神,為學界培養人才,為產業界注入能量。

為了讓各界來賓深切感受到儀科中心技術的進步,儀科中心特地研發結合「 3D 浮空投影技術」與「動態感測技術」的「三維體感互動系統」,此系統運用儀科中心自行開發的光學投影與鏡片偏折技術來擴充影像尺寸並縮減設備空間,以達成超寬視角與反應迅速的成像能力,在場來賓對於此技術皆覺得嶄新且有趣。另一項嶄新的「環繞式 3D 建模」技術則可快速建立被拍攝者的立體模型,再透過「 3D 列印」印出人像公仔,為來賓留下永恆的紀念。

S1920x1080_IMG_0041

▲國研院綦振瀛副院長體驗 3D 環繞建模。

為了本次活動,儀科中心亦彙整了 40 年來的老照片,並且訪問了 6 位歷屆主任,以及數十位退休與資深同仁,將珍貴點滴製成影片現場播放,影片內容如同時光隧道,帶著所有來賓與儀科中心共同分享蛻變成長的喜悅。

展望未來,儀科中心立志成為國內半導體產業設備與醫學光電領域的技術領航者。同時導入「服務客戶的客戶」新營運模式,銜接上下游廠商間的產品供需、縮減產學落差,將使用者端的需求,研發並轉譯成供應者的能量;並藉由「創新工程化」及「工程服務化」的新服務理念,加速研發創意轉化成產業應用,擴大產業鏈的服務加值效益,預期在近幾年內,儀科中心所研發的半導體級曝光機鏡頭模組、曝光機置換鏡片、原子層沉積 ( ALD )薄膜製程設備即可導入產業供應鏈。儀科中心期盼再次帶動台灣產業科技競爭力,迎向下一個輝煌的四十年。

圖片來源:https://drive.narlabs.org.tw/navigate/s/FD9A4700930D4120B50EE89329247803G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