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amai:全球平均網速過寬頻門檻、澳洲高峰時段行動上網最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0 月 01 日 18:09 | 分類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kamai:全球平均網速過寬頻門檻、澳洲高峰時段行動上網最快


雲端服務供應商 Akamai 發表《2014 年第二季網際網路現狀報告》。報告根據 Akamai 智慧型平台 (Akamai Intelligent Platform)上所收集的資訊,分析重要的全球網際網路統計數據,其中包括連線速度、固網和行動網路的寬頻採用率現況、整體攻擊流量、全球迎接 4K 的準備情況、IPv4 位址的耗盡情形及 IPv6 的應用現況,以及主流網站的性能和數位影音媒體供應商的流量模式。

全球平均連線速度及全球寬頻連線

2014 年第二季的全球平均連線速度增長 21% 至 4.6 Mbps,首次突破全球平均連線速度 4 Mbps 的寬頻門檻。

從 2014 年首季至第二季全球平均連線速度,雖然南韓的季度增長幅度只有 4%,但仍然以 24.6 Mbps 居首。香港(15.7 Mbps)有 18% 的顯著季度增長,超越與瑞士同為 14.9 Mbps 的日本。前 10 個國家或地區中有 4 個的平均連線速度的年度增幅超過 50%,當中南韓以 84% 的年度增長幅度位居第一。共有 136 個符合資格的國家或地區的平均連線速度呈現年度增長,增幅由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1.2%(4.6 Mbps)到烏拉圭的197%(5.6 Mbps)不等。

 

4K 準備度(4K Readiness)

《2014 年第一季網際網路現狀報告》首次引入「4K Readiness」,由於超高畫質串流位元率一般需要 10 至 20 Mbps 頻寬,Akamai 再次辨識出最有可能保持連接速率高於 15 Mbps 的地區。這些調查結果與 4K 編碼內容、4K 功能電視及播放設備的可用性等其他 4K 準備度因素無關。

2014 年第二季,共有 51 個國家或地區符合入榜資格。全球有 12% 的連線速率達到 15 Mbps 或以上門檻,相較上一季的 11%,增幅達 17%。南韓(62%)、香港(34%)及日本(33%)分別佔位居前三名。年度變化方面,全球迎接 4K 的準備情況的增長幅度達 98%,幾乎呈現雙倍增長,有 12% 的連線速率達 15 Mbps 或以上。

 

攻擊流量及安全

Akamai 在網際網路部署了許多代理程式以監控攻擊流量。根據這些代理程式收集的資料,辨別攻擊流量最頻繁的來源地,以及被攻擊最多的目標埠,其中值得注意的是,由原 IP 位址識別的攻擊來源可能並不能體現攻擊者所居住的國家或地區。

觀察 2014 年第二季來自 161 個國家或地區的攻擊流量,較 2014 年首季減少了 33 個國家或地區。根據 Akamai 的觀察,中國有最高的集中攻擊(43%)。而排名第二的印尼則有多於一倍的季度增長,達到15%。來自美國的攻擊流量則輕微上升,從上一季的 11% 增加至 13%,位居第三。按季比較,前 10 個攻擊流量的來源國家或地區維持不變,而攻擊流量比例從上一季的 75% 增加至 84%。全球 70% 的攻擊流量來自亞太區,最少的是非洲,只有 0.3% 流量。

 

DDoS 的攻擊流量

除觀察攻擊流量外,《網際網路現狀報告》內亦包括由 Akamai 客戶報告而得的分散式阻斷服務(Distributed Denial of Service;DDoS)攻擊分析資料。Akamai 客戶報告的 DDoS 攻擊數量從2014年首季的 283 個減少至第二季的 270 個,成為第二個連續下降的季度,年度下跌 15%。此趨勢證實Prolexic「2014 年第二季全球 DDoS 攻擊報告」的論點:針對第一到第四層的容量攻擊數量增加,而針對第五到第七層的應用程式攻擊數量則下跌。

雖然全球 DDoS 攻擊數量下跌,美洲的 DDoS 攻擊數量卻上升了 11%,佔所有攻擊紀錄的 57%。亞太區的 DDoS 攻擊數量則有最大的季度跌幅,較首季下降了 23%,在全球 DDoS 攻擊中佔 25%。歐洲、中東及非洲(EMEA)地區繼續居於第三位,呈現14%的輕微下跌,佔全球 DDoS 攻擊的 18%。第二季高科技產業的攻擊數量顯現持續上升的趨勢,有 60% 的升幅,而公共事務方面別則有最大的 54% 跌幅。

 

IPv4 及 IPv6

在 2014 年第二季,超過 7.88 億個來自 238 個國家或地區的 IPv4 位址連接到 Akamai 智慧型平台 (Akamai Intelligent Platform)。全球 IP 位址數量於本季度呈現 0.9% 跌幅,是自報告發表以來首次下降。但相較於去年同時期則呈現 4.8% 年度增長。雖然在前 10 個國家或地區中只有 2 個國家(巴西及日本)的 IP 位址數量於本季度增加,46% 的國家的 IPv4 位址呈現季度增長,而 26 個國家或地區更有多於 10% 的增長。

 

行動上網

於《2014 年第二季網際網路現狀報告》中,共有 56 個國家或地區符合行動上網連線速度的資格。南韓的平均行動上網速度從 14.7 Mbps 微幅上升至 15.2 Mbps,繼續位居第一。而越南則是全球最低,只有 0.9 Mbps。45 個符合資格的國家或地區中,平均高峰行動上網速度以澳洲為首,達到 108 Mbps,而最低為越南,只有 4.7 Mbps。

此報告亦分析了行動網路供應商以「寬頻」速度 (超過 4 Mbps)連接 Akamai 的比率。於第二季,丹麥的行動網路採用率最高,高達 92%,而巴西、克羅埃西亞、巴拉圭、越南和玻利維亞的行動網路採用率低於 1% 以下。

首圖來源:Flickr/photosteve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