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持續計劃消滅手機 SIM 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0 月 20 日 14:41 | 分類 Apple , 精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持續計劃消滅手機 SIM 卡


更薄、更快?No。iPad Air 2 發表會上一個顛覆性革新卻沒有得到應有的宣傳,那就是 Apple SIM 卡。

這是什麼?簡單來說,這次英美兩國 Wi-Fi+Cellular 版的 iPad Air 2 將內建一張通用的 SIM 卡,也就是所謂的 「Apple SIM」,用戶需要用到 iPad 的電信網路時能夠隨意選擇電信公司。目前在美國可選 AT&T,、Sprint 和 T-Mobile,英國則是 T-Mobile 和 Orange 組成的 EE。

只需要在 iOS 設置選單中,使用者就能隨意選擇已與蘋果合作的電信公司提供的短期服務,電信公司能夠隨時更換。換句話來說,在以往,更換電信公司是一件非常麻煩的事情,電信公司通常會用 12 甚至 36 個月的合約來綁住用戶。而蘋果則借助產品強勢之手,試圖將這部分控制權搶過來。

多年前賈伯斯消滅 SIM 卡的理想沒有實現,而今 Apple SIM 已成為現實,其實兩者的目的如出一轍:擺脫電信公司控制。

ipad-sim-apple

電信公司會不開心,但不重要

全球對蘋果產品的需求大,隨著兩款大螢幕 iPhone、iPad mini 以及明年可能到來的超大尺寸 iPad 問世,蘋果產品線也已相當完善。蘋果完全已有實力推出屬於自己的 SIM 系統。英美日中的最大電信公司 O2、Verizon、DoCoMo、中國移動均將 iPhone、iPad 視為最重要產品,沒有電信公司能夠和當年一樣忽略 iPhone 的存在。

就拿這次 iPad Air 2 作為例子,Verizon 並未出現在 Apple SIM 合作電信公司名單裡。理由很簡單,蘋果粗暴直接砍掉了電信公司多年苦苦經營的圈地門檻:SIM 卡、合約、鎖定。

Verizon 不高興,因為你蘋果有可能會打破我的飯碗。但,這很重要?

當產品本身行決定因素、已得到大範圍普及的情況下,唯一決定產品能否賣出去的因素只有用戶對它的需求。誠如 iPhone、iPad,消費者不會因為某一電信公司而作其他選擇。

我認為 Apple SIM 將會成功的原因(至少在已開發國家),在於當天賈伯斯放棄通用 SIM 卡計劃正是因為擔心阻礙 iPhone 的普及。但今日,在全球超過 100 個國家盛銷的 iPhone、iPad,電信公司僅僅是一個更大的 「Wi-Fi 網路」,消費者一旦認定了 iPhone,會發現電信公司有太多選擇。

 

顛覆 SIM 卡的路上,蘋果一直是贏家

沒有人因為 iPhone 需要 nano-SIM 而選擇其他手機。其實顛覆 SIM 卡的事情蘋果已經做過多次,而且屢試不爽。第一代 iPhone 引入的 SIM 卡托、第一代 iPad 引入的 micro-SIM、iPhone 5 引入的 nano-SIM,當年對手口中的笑話,變成今天全球幾乎所有手機都在使用的設計(對了,還有「不可換電池」)。

如果蘋果要在明年將 Apple SIM 推行到 iPhone 身上,並不會讓人感到驚訝。

Apple SIM 集合了用戶所有的訊息,如他的電話號碼、訊息、語音留言等等。在很可能發生的未來,電信公司只能通過更好的服務和價格來爭取用戶,但無可避免將失去對使用者的控制權。

這是一次顛覆性的改變,無論這種改變是好是壞。也許諸如 Apple SIM 這樣的通用電話卡成為氣候的時候,蘋果將會對 SIM 模式本身進行再一次顛覆:那個時候,手機還需要 SIM 卡?

或許 2020 年會有 10 後的小朋友問「什麼是雙卡雙待?」

 

例外

對於連號碼可攜轉網都沒有的國家,以上所述全屬廢話。(編按:此乃作者在嘲諷中國,台灣是有號碼可攜的)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自:iFix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