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 面板帶動,台韓 Q3 大尺寸面板市占差距拉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0 月 27 日 10:24 | 分類 即時新聞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B 面板帶動,台韓 Q3 大尺寸面板市占差距拉近


今(2014)年第三季全球大尺寸面板出貨量 1.82 億片,表現與第二季相當,惟台灣面板廠的大尺寸面板出貨量,在 NB 面板帶動下,已縮小和南韓面板廠的差距。據 NPD DisplaySearch 統計,南韓兩大面板廠合計市占約 41.4%,台灣面板雙虎合計市占約 36.6%,為全球金融海嘯以來雙方差距最小的一次。

根據 NPD DisplaySearch 最新統計,第三季全球大尺寸面板出貨量較前一季成長 0.8% 至 1.82 億片,其中 LGD 以 21.6% 的市佔率連續 20 個季度高居首位,但出貨量較前季減少 13.6% 至 3,930 萬片、市佔率亦從第二季的 25.2%下滑 3.6 個百分點。

群創第三季出貨量為 3,706 萬片,市佔率從第二季的 20.2% 微升至 20.4%,市佔排名位居第二,與 LGD 差距自前一季度的 5 個百分點大幅縮小至 1.2 個百分點。

三星電子第三季大尺寸面板出貨量為 3,602 萬片、以 19.8% 之市佔率連續兩個季度排名第三位。友達則排名第四位,其大尺寸面板出貨量大約 2,950 萬片,市占率約 16.2%。大陸京東方擠進前五大面板廠之列,上季大尺寸面板出貨量約 1,600 萬片,市占率約 8.8%。

DisplaySearch 副總裁謝勤益分析,面板雙虎今年 NB 面板出貨量成長很大,推升面板出貨總量,其中群創 9 月 NB 面板出貨超過 450 萬片,居 NB 面板出貨龍頭,監視器面板出貨規模也高達 300 萬片。不過,從出貨面積來看,南韓面板雙雄今年在大尺寸電視面板著力很深,包括 48 吋/49 吋、50 吋級的電視面板,都是主力供應商,因此出貨面積還是領先台灣面板廠。

展望第四季,謝勤益則指出,NB 面板需求已見鬆動,價格開始滑落,預期今年出貨高峰落在第三季,而面板廠也相對應在第四季小幅下修產能利用率,不過整體電視面板的需求狀況不錯。大陸廠商為備戰接下來的雙十一光棍節、新年以及春節銷售旺季,對面板的備貨仍相當積極,在 10 月出貨稍稍回檔之後,主要面板廠在接下來的 11 月和 12 月的液晶電視面板出貨計畫也持續走強。

(MoneyDJ新聞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首圖來源:Flickr/LG전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