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 Air 2 玻璃螢幕抗反光效果絕佳,藍寶石 iPhone 恐無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0 月 29 日 16:46 | 分類 Apple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Pad Air 2 玻璃螢幕抗反光效果絕佳,藍寶石 iPhone 恐無望?


還在期待蘋果(Apple Inc.)會在近期內推出藍寶石 iPhone 的果粉們可能不要期望太高,因為最新的研究報告認為,iPad Air 2 效果驚人的抗反射保護玻璃可能會成為蘋果產品的主流。

AppleInsider 28 日報導,科技市調機構 DisplayMate Technologies 總裁 Raymond Soneira 指出,iPad Air 2 的抗反射螢幕效果超優,螢幕反光度僅 2.5%,是他測過的所有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當中,反光度最低的裝置。之前的紀錄保持者反光度仍有 4.5%。

Soneira 並表示,他不認為蘋果會在未來的 iPhone 螢幕使用藍寶石,因為這種材料的反光度高達 8%。但是,倘若蘋果想把 iPad Air 2 採用的抗反射鍍膜(anti-reflective coating)置於 iPhone 的藍寶石螢幕之上,就會喪失用藍寶石抵禦刮痕的意義。

換言之,具備抗反射鍍膜的藍寶石螢幕將會喪失其最大賣點--超強的耐刮力。

Soneira 解釋,抗反射鍍膜原本只應用於高階鏡頭與相關的光學產品,這是因為大多數的鍍膜很容易被刮傷或留下指紋。不過,蘋果(或該公司其中一家供應商)也許找到了一種方法,能夠減少鍍膜被刮傷或留指紋的機率,相當適合應用在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的觸控螢幕。

不過,蘋果對藍寶石似乎還沒死心,該公司 10 月 23 日表示藍寶石供應商極特先進(GT Advanced Technologies)的生產技術還不夠成熟,但暗示極特若能降低藍寶石生產成本,或許會考慮再次攜手合作。

AppleInsider 和路透社 23 日報導,蘋果發言人 Kristin Huguet 表示,蘋果投注大量心力,與極特攜手研發新的藍寶石製程,但此一技術尚未準備好量產。該公司將繼續評估極特在大型藍寶石晶柱的進展,並考慮廠房的其他用途。極特也表示,將持續與蘋果交換大型藍寶石晶柱的製造技術,晶柱重量可能會從現今的 115 公斤,增至 165 公斤。

(MoneyDJ新聞 記者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