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韓製造業優勢不保、中國廠 4 年內恐超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0 月 31 日 14:30 | 分類 中國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專家:韓製造業優勢不保、中國廠 4 年內恐超越


中國風暴成型,威力不斷加強,韓國想平安渡過危機不容易!研究指出,不只三星電子的智慧手機龍頭地位,將遭中國廠篡位,中國製造業還可能會在 4 年後超越南韓,韓國恐怕得拱手讓出在鋼鐵、紡織等的領先地位。

韓國時報(Korea Times)30 日報導,專家在韓國政策研討會表示,除了汽車、半導體、通用機械之外,2018 年韓國製造業各領域都將落後中國。韓國產業經貿研究院(Korea Institute for Industrial Economics and Trade、KIIET)和 Korea Economic Research Institute 也說,三星智慧手機的全球霸主地位不保,可能遭中國廠商取而代之。

專家指出,若當前情況持續,3-5 年後中國紡織成衣業將超越韓國,兩國在造船和鋼鐵的技術差距也急速縮小。KIIET 資深分析師 Suh Dong-hyuk 說,2018 年中國將成韓國領先產業的最大競爭對手。

南韓媒體 ETNews 9 月 24 日報導,對南韓零組件供應商來說,由於國內的大型客戶都有額外投資廠房設施的要求,還得對其他供應商揭露技術秘訣,因此反倒是與中國大陸客戶合作更加有利。不過,大陸 IT 企業積極向南韓採購零組件,而拜此之賜大陸業者也逐漸從追隨者轉型為創新者,這卻讓南韓感到憂心忡忡。

「南韓陷入日本式通貨緊縮」絕非聳動標題!CNBC.com 29 日報導,本週稍早公佈的韓國央行(BOK)調查顯示,未來 12 個月的消費者通膨預期已跌至 2002 年開始統計以來最低紀錄。BOK 設定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目標為 2.5-3.5%,但實際數據已經連續 22 個月停留在 1% 區間。南韓財長崔炅煥(Choi Kyung-hwan)多次提出警告,指稱南韓現在跟日本 1990 年代初期十分類似。

(MoneyDJ新聞 記者 陳苓 報導)

首圖來源:Flickr/Republic of Kor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