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謀智(Mozilla)為 Web 遊戲商業平台持續累積創新動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1 月 04 日 18:39 | 分類 市場動態 , 網路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商謀智(Mozilla)為 Web 遊戲商業平台持續累積創新動能


美商謀智(Mozilla)所率先開發的創新技術,已促使 Web 搖身成為重要的遊戲發佈與開發平台。Mozilla 見證遊戲產業正深入挖掘相關技術(如 WebGL 與 asm.js)的潛力,因此努力讓大家的瀏覽器不再需要安裝任何外掛程式,也能夠執行高效能、高品質的遊戲。本週於美國洛杉磯舉行的「GDC Next」會議(Game Developer Conference Next), Mozilla 展區也將展示多項創新技術。

現在向大家更新一下開發作業的進度。

 

WebGL 現已登上所有主要瀏覽器

在 iOS 8 與桌面版 Safari 均預設載入 WebGL 之後,正式宣告 WebGL 已經進入所有的主要瀏覽器之中。不論使用者慣用何款瀏覽器,開發者均能夠橫跨所有主流桌機與行動平台而納入 WebGL 的強大功能。隨著 WebGL 更趨普及,數十億的使用者均能夠在 Web 上直接享受豐富的 3D 內容。此支影片則說明遊戲開發者在 WebGL 普及之後所受到的影響。

 

開發者可享更多商機

創新遊戲發售平台之一的「Humble Bundle」,甫為 Web 使用者帶來 8 款高人氣的獨立製作遊戲,其內更包含得獎的《超越光速 (FTL)》。而最近兩週內已售出 90,000 套遊戲包,達到約 50 萬美元的銷售金額。在目前高競爭度的市場上,這些結果證明 Web 絕對是開發者拓展觸角並提升能見度的絕佳利器。同一遊戲包亦納入了《 Aaaaa!》,且該遊戲的開發商 Owlchemy Labs 即透過 Unity 5 所自行發佈的 WebGL 與 asm.js 匯出工具(近期已釋出預購測試版),將遊戲移植到 Web 之上而順利運作。

《戰爭機器(Gears of War)》的開發商 Epic Games,亦於最近發表「Unreal Engine 4」的新定價策略,其內同樣納入WebGL 與 asm.js 匯出工具而並未額外收費,且加碼宣佈免費提供予學生。下方的 UE4 最新遊戲展示,就是在無外掛程式的狀態下,於瀏覽器中達到近乎原生遊戲的速度。

Web 正轉變為遊戲平台的另一個象徵就是「Marmalade」。作為《植物大戰殭屍(Plants versus Zombies)》的開發工具,Marmalade 已另於自己的「Marmalade Web」產品中新增 Firefox OS 支援功能,企圖再進一步拓展行動 Web 的界線。Marmalade 另正與 Mozilla 研究 Emscripten 支援功能,未來除了能讓開發者移植自己的 C++ 遊戲之外,也能針對Firefox OS 手機與 Firefox 桌面版來開發遊戲。

 

Web 遊戲開發技術與工具的進展

配合 Firefox 十周年系列慶祝活動,Mozilla 亦釋出即將登場的開發者專屬瀏覽器預覽版本。不論開發者是以行動或桌機環境為目標平台,此款瀏覽器將能夠切合你的工作方式,並跨多樣平台而對整個 Web 進行除錯。其內更具備如 Canvas Debugger、Shader Editor、Audio Editor 等嶄新工具,可協助遊戲開發者順利完成工作。

asm.js 則是繼續保持著「以 Web 提供加速效能」的良好表現。Microsoft 甫宣佈 Internet Explorer 亦將針對此 JavaScript 子集進行最佳化。Arewefastyet.com 另持續記錄 asm.js 在各款瀏覽器上的效能及進展。依目前結果看來,asm.js 已能夠橫跨瀏覽器達到絕佳效率,但目前仍是 Firefox 可達到最佳速度。

為了讓密集運算的程式碼在速度上有所突破,我們已經將初步的 SIMD.js 支援功能加入 Firefox 每夜更新版(Nightly)中,並著手進行其標準化的程序。

 

新的效能基準測量套件:確保頂尖效能

為了協助瀏覽器廠商與遊戲開發者能達到最佳的免外掛遊戲體驗,Mozilla 亦開發出「Massive」效能基準測量套件,可透過大型的實體程式碼而測量 asm.js 的重要效能項目。Massive 可讓瀏覽器廠商長時間追蹤效能,並指出需要提升的範圍;而遊戲開發者則可輕鬆看出 asm.js 在特定裝置或瀏覽器上的執行速度。

遊戲引擎領導廠商 Unity 早已了解實際測試的必要,同樣建構出自己的 asm.js 與 WebGL 效能基準測量套件。加上前述的Massive,此兩套測試基準套件將提供更強大的工具,針對瀏覽器的 asm.js 與 WebGL 內容進行最佳化。

這些心血均是為了讓 Web 能順利執行高效能遊戲與應用程式所打造,且不會因外掛程式而受到影響。遊戲開發者也能因此為 28 億上網人口提供更豐富的體驗。Web 正蛻變為更活躍的平台,而 Mozilla 也正期待著業界能夠發掘 Web 目前已經解放的潛能。

Mozilla 將於本週舉辦的「GDC Next」中,展示本文所提到的多項技術。歡迎前往 #317 號展位,我們很高興能帶領你打造 Web 上的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