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夠罩!Apple Pay 初試啼聲用量大、對手也沾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1 月 17 日 12:45 | 分類 Apple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夠罩!Apple Pay 初試啼聲用量大、對手也沾光


蘋果行動支付 Apple Pay 上路以來,成功帶動新風潮。紐約時報稱,不只合作商家使用頻繁,就連對手 Google 等的行動支付服務,使用次數也跟著水漲船高。

紐約時報 14 日報導,10 月 20 日 Apple Pay 開跑以來,麥當勞全美 1 萬 4 千家分店中,Apple Pay 佔觸控付款(tap-to-pay)的 50%。連鎖藥局 Walgreens 表示,行動錢包付款交易增加一倍。天然食品巨擘 Whole Foods 則指出,10 月 20 日到 11 月 6 日之間,共處理了 15 萬筆 Apple Pay 交易,約佔該公司總交易量 1%。

民眾對 Apple Pay 興趣濃厚,顯示對行動支付的接受度提升。Forrester Research 分析師 Denee Carrington 指出,Apple Pay 一鳴驚人,是因為蘋果品牌夠力、使用便利;Apple Pay 雖未一夕改變市場現況,可是其他行動錢包從未像 Apple Pay 一樣備受關注。

類似的行動支付服務用量也隨之增加,如 Google 的 Google Wallet,以及美國三大電信商 AT&T、Verizon、T-Mobile 推出的 Softcard。Softcard 執行長 Michael Abbott 說,Apple Pay 創造出強大順風、帶動潮流,讓相關各方受惠。

華爾街日報先前報導,阿里巴巴執行副主席蔡崇信(Joe Tsai)11 日受訪證實,阿里巴巴正和蘋果協商,準備把 Apple Pay 引進中國。他說,洽談進展相當正面。

蔡崇信表示,阿里巴巴可為 Apple Pay 提供後台服務,讓用戶以支付寶帳款完成交易。不過華爾街日報警告,阿里巴巴想和蘋果攜手,可能會面臨北京當局的嚴格審查。支付寶先前想擴大行動支付的營運範圍,頻頻遭遇當局阻礙。彭博社報導,蔡崇信同時指出,不排除與 PayPal 合作的可能性。

(MoneyDJ新聞 記者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