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 的最後一哩路,CIO 如何突破無形阻礙順利晉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1 月 20 日 17:00 | 分類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EO 的最後一哩路,CIO 如何突破無形阻礙順利晉升


雖然科技發展帶給資訊長(CIO)許多功成名就的機會,但最終成為執行長(CEO)的 CIO 並不多。經濟學人智庫(EIU)和日立數據系統(HDS)合作的調查報告發現,資深經理人相信成功的 CIO 要成為未來的 CEO,必須具備技術專業以外的專長。

這份名為「CIO 的未來:如何步步高升?」(The Future for CIOs:Which Way Is Up?)的報告調查了亞太區 13 個國家共 1,000 位資深經理,包括澳洲、中國、香港、印度、紐西蘭、韓國、台灣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ASEAN)的六名會員國。

調查結果顯示,每 10 家企業就有 9 家的 CIO(84% 台灣受訪者,89% 總受訪者)在公司兼具 IT 管理職責與其他業務的策略角色。大多數受訪者(82% 台灣受訪者,84% 總受訪者)認為 CIO 應儘早參與公司各種重要決策的事務。

Hds112002(Source:Hitachi Data Systems

CIO 雖備受重視,但晉升仍面臨重重挑戰

「這項研究顯示 CIO 深受公司器重,特別是過去一年來,他們協助公司提高效率,以達到降低成本的目標。未來,CIO 必須再上一層樓,藉由開發新產品或服務來創造營收,並促進企業成長,」HDS 亞太區資深副總裁暨總經理 Neville Vincent 表示。「66% 的受訪者(56% 台灣受訪者)認為 CIO 是下一任 CEO 的潛在繼任者,可見 CIO 的玻璃天花板終於出現改變。」

Hds112001(Source:Hitachi Data Systems

雖然 CIO 與其他 IT 管理階層知道自己應盡的職責,但卻可能低估了達成目標所需的技能與經驗。CEO 認為 CIO 最需要具備的三種技能為:對業務更深入的了解(41%)、策略思考能力(26%)與更廣泛的產業發展知識(23%)。然而,這些技能都未涵蓋在 CIO 的首要發展目標中,例如 IT 投資(28%)、整合新科技的技術能力(24%),以及對新技術的知識(23%)。非 IT 背景出身的CIO(17%)可能比 IT 專才的CIO(9%)更容易獲得非 IT 領域的管理職。因此,盲目追求技術能力可能已經不合時宜了。

經濟學人智庫資深編輯 James Chambers 表示:「CIO 已與其他 C 開頭高階主管並列成為 CEO 的候選人,但他們需要更多籌碼才能獲得最後勝利。有雄心抱負的候選人必須主動增進知識,並參與公司其他業務,才能在公司發展其新的競爭優勢。」

 

創新是營收成長的重要動力,也是 CIO 職責所在

在受訪的企業中,每 5 家企業就有 3 家認為創新是促進營收成長的主要動力,而且未來兩者的關係將會更加緊密。

每 5 位全方位的管理人就有 4 位(85%)認為 CIO 應該推動企業上下的創新,但認為 IT 能帶動創新的企業並不到 1/3(28%)。因此,雖然科技發展將 CIO 推到聚光燈下,但他們的職涯並不僅止於 IT 領域。

「許多受訪者(52% 台灣受訪者,59% 總受訪者)都認同創新是營收成長的主要動力,但這當中仍有許多阻力,包括 IT 預算與資源不足(18%)、現有 IT 基礎架構的規格低落(14%),以及缺乏專業技能與人才(12%)。」Vincent 表示。不過,24% 的台灣受訪者認為缺乏人才與專業技能是創新進步的主要障礙,這個比重比其他地區高。

 

前進 CEO 之路的必要行動

人們以往認為日新月異的 IT 環境會導致 CIO 重要性日減,或退縮到只能從事技術管理與資訊安全的工作,但這項調查顯示事實並非如此,至少就亞太區而言。

要達到職涯目標,CIO 需要準確了解如何利用現有的 IT 資產提高公司營收,而不光是將企業成長的希望寄託在未來的新技術。透過以下 5 種行動,CIO 可以進一步創造營收並帶動企業成長。

  1. 掌握資訊所有權:CEO 希望透過更好的資料管理與分析來推動業務成長,這對具洞見能力的 CIO 是一大優勢,因為他們將能躋身決策核心。
  2. 讓 IT 更符合企業需求:CIO 必須把眼界提升到 IT 部門以外的地方,並努力開發技術的新應用方式,以提高企業的競爭力。
  3. 達成投資報酬率:CIO 的遠見可能著眼在創造的營收,而非節省的成本。大多數的管理階層都冀望 CIO 能幫公司創造營收,其中 CIO 的管理階級更是如此。
  4. 展現領導力:除了傳統 IT 技能外,有企圖心的 CIO 必須培養更多領域的知識與經驗,因此他們必須化被動為主動,例如投入企業其他領域的業務。
  5. 引領創新而不只是協助創新:對創新而言,科技可能是助力,也可能是阻力。可以肯定的是,科技絕對不是萬靈丹。CIO 必須增進對業務的了解,並與其他同階級的同事密切合作,共同引領創新,並儘早參與重要的企業決策。

「總而言之,CIO 必須掌握資訊所有權、更了解企業需求,並致力引領創新,才有機會步上 CEO 之路。這也是我們能予以協助的地方-我們的解決方案與服務能幫助 CIO 提升企業競爭力,並創造營收,」Vincent 最後如是說。

首圖來源:Flickr/Roger Braunste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