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停滯的 Mobile PC 市場,2015 年質變比量增更重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1 月 27 日 16:40 | 分類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調:停滯的 Mobile PC 市場,2015 年質變比量增更重要


商務換機與低價筆電是 2014 年筆電市場重點,2015 年期待更多元的產品型態以及新的作業系統,TrendForce 預估 2015 年筆電總量約 1.746 億台,年成長 0.6%。另一方面,平板電腦則已經進入成熟期,品牌若不找出新的應用或商業模式,將可能面臨其他裝置的強勢競爭而淘汰,預估 2015 年平板電腦市場總量約 1.856 億台,年衰退 3.5%。

TrendForce 筆記型電腦分析師陳虹燕表示,2014 年平板走弱而筆電走強,兩項產品的同質性使之互為替代品並共享同一市場。TrendForce 統計 2014 年 Mobile PC(平板加上筆電)的出貨總量約 3.66 億台,與 2013 年幾乎持平,意味著筆電的成長有一部分來自平板市場的回流;而接下來的一到兩年 Mobile PC 市場,可能呈現需求總量成長停滯,開始競爭激烈的淘汰賽,競爭區塊涵蓋品牌、平台與產品。

 

2-in-1 PC 最具成長潛力

2-in-1 並非新的產品,但在價格逐步到位、規格快速優化下,2015 年可期待 2-in-1 PC 快步成長,尺寸落在 10 到 13 吋之間,包括微軟 12 吋的 Surface Pro3,以及傳說中的蘋果 12.9 吋 iPad Max。除此之外,11 吋、12 吋與 13.1 吋等新尺寸與 3:2、4:3 等新的螢幕顯示比例,都是 2-in-1 PC 的助力。陳虹燕表示,2014 年 2-in-1 PC 約佔整體筆電市場的 4~5%,預估 2015 年可朝向 8~10% 前進。

而 Windows 10 回歸桌面設計,對於常規的掀蓋式筆電(Clamshell NB)使用者來說,無疑是鍵盤與滑鼠黃金組合強勢回歸;一旦回到桌面的使用情境,使用者觸摸顯示螢幕的機會將進一步降低。TrendForce 預估 2014 年掀蓋式的觸控筆電滲透率僅 9%,而 2015 年滲透率可能會停滯不前。

 

大廠補貼政策牽動市場發展

Google 主打雲端概念以及低廉售價的 Chromebook 在今年成績斐然,但在微軟補貼方案祭出 Windows 低價筆電後,Chromebook 出貨的確受到影響,今年 Chromebook 的總量約在 650 萬台左右,滲透率約 4%。若 Chromebook 也要跟進 2-in-1 的概念,要如何維持其價格優勢將是一大難題,TrendForce 預估 2015 年 Chromebook 出貨總量可望小幅提升至 800 萬台。

微軟與英特爾今年對於筆電與平板市場都祭出了補貼方案,但大幅度的補貼對兩家的營收影響頗大。補貼政策是市場最強烈且直接的推動力,但需尋找市場中具有發展性的方向來進行扶植才具意義,例如 2-in-1PC 或是具備雲端概念的產品。三家在筆電與平板市場舉足輕重的大廠,2015 年的一舉一動牽動著市場的發展。

 

平板開拓新應用為成功關鍵

陳虹燕表示,今年最具指標性的平板品牌蘋果與三星都出現了出貨衰退或停滯的狀況,市場漸趨飽和且缺乏換機動力是平板市場現下的難題。儘管價格是平板市場的良藥,但良藥苦口,過低的售價導致許多白牌無法存活,也使得產品缺乏差異性。面對尺寸上重疊的 2-in-1 PC 來勢洶洶,市場規模被壓縮的壓力也更著增大,因此,如何創造新的應用將是接下來的課題。而平板價格維持低檔,利於進入某些特殊市場,如早期教育市場或餐飲服務業等,但成功與否的關鍵仍在內容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