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低價智慧手機加速崛起,全球品牌排名料洗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2 月 02 日 17:00 | 分類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調:低價智慧手機加速崛起,全球品牌排名料洗牌


DisplaySearch 表示,全球智慧手機市場持續成長,預估今年將達到 12 億支的市場規模,明年更將達 13.7 億支、年增 14%,成長幅度低於 2013 年的 40% 與 2014 年的 23%,顯示智慧手機的成長力道正在減慢;除了主要係因北美與西歐等先進國家智慧手機的成長速度趨慢外,預估中國智慧手機的年成長率在 2016 年之後會低於 10%,這也將使全球智慧手機成長動能將轉向其他新興地區,包括南亞、南美與東歐等其他新興市場。

DisplaySearch 指出,由於南亞、南美與東歐等新興地區的平均薪資並不高,也因此智慧手機的平均單價將會下降,而快速成長的低價手機趨勢將會影響手機品牌的排名。傳統國際品牌大廠除了在中國面臨在地品牌的挑戰,在其他新興地區也會同時面臨當地手機品牌的挑戰。

DisplaySearch 進一步分析,中國智慧手機市場 2013 年約有 3.18 億支,2014 年將成長至超過 4 億支,隨著中國智慧手機市場的成長,不只數量上的快速成長,同時在規格與技術也大幅成長,然而平均單價卻是不斷的往下,在中國的發展動能皆在中低階手機市場,而其他新興地區的智慧手機產品規格也會受中國中低階產品的影響,往低價但高規格發展。

 

補貼政策轉變所帶來的局勢變化

DisplaySearch 指出,中國移動(0941.HK)等電信商在今年中宣示補貼政策的改變,往後會逐漸減少對 OEM 或者 ODM 的製造補貼,同時在未來三年內會將補貼金額減少至最低金額甚至歸零;然而,補貼政策改變對手機製造商與品牌將產生一定的影響,尤其是高階手機品牌受到衝擊的影響更遠大於中低階手機。

由於中國電信商仍有銷售手機與門號數量的壓力,在補貼金額壓縮的情況下,將減少對高單價手機的補貼,自然會把資源轉向中低階手機,希望在相同的補貼金額下,可以銷售更多的智慧手機數量。而這項政策也將因而影響到手機品牌的排名,在中國除了 Apple 之外,其他傳統國際品牌也都會受到影響,並在今年第三季出現數量下滑的情況,至於小米則依然維持強勢,在第三季小幅超越聯想,成為全球第四大智慧手機品牌。

2014Brand▲ 全球智慧手機品牌市占分析(單位:%)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tcawire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