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恐降價因應?中國砸錢拚霸業、半導體掀紅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2 月 05 日 16:54 | 分類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聯發科恐降價因應?中國砸錢拚霸業、半導體掀紅潮?


中國被稱為是「世界工廠」、擁有極強大的製造業,但相較於製造業的強大、中國半導體產業卻弱得讓人想哭,幾乎大半要仰賴進口。也因此,為了擺脫對台灣、美國、南韓製半導體的依賴,中國已動起來,計畫藉由砸大錢併購打造半導體霸業。

日本媒體產經新聞 5 日報導,中國已展開行動,計畫奪取半導體領域的霸權,根據 Bloomberg 的資料顯示,在過去 1 年半來中國企業發表的大型併購案急增至 5 件、金額高達 50 億美元,以期望藉由併購擴大規模、增加知識財產權,強化中國國內半導體產業,以擺脫對台美韓的依賴;據 Bloomberg 指出,在此(過去 1 年半)之前至 1994 年為止,中國企業發起的半導體相關併購案僅 2 件、金額 5 億美元。

報導指出,中國半導體業者將和中國 PC、智慧手機廠一樣,以低價為武器展開攻勢,且將以低階產品為開端,期望掀起「紅色」浪潮、讓「紅色」半導體席捲全球市場;據美國麥肯錫(McKinsey & Co. Inc.)指出,為了提振中國半導體產業、並支援民間企業進行併購,中國政府預估將在今後 5-10 年提供最高 1 兆人民幣的資金奧援。

據報導,全球 45% 半導體需求來自於中國,惟根據麥肯錫 8 月公佈的報告以及中國海關總署的統計顯示,中國 9 成以上半導體需求仰賴美國高通(Qualcomm)及台灣聯發科等海外廠商的進口,2013 年中國半導體進口額年增 35% 至 2,320 億美元,已超越同年的石油進口額,故中國擴大半導體產業規模,也勢將對海外廠商帶來威脅。

據報導,Sanford C. Bernstein 分析師 Mark Lee 指出,中國擴大半導體產業規模勢將讓以專攻半導體設計的美國及台灣中小企業面臨強大競爭;Daiwa Securities Capital Markets 分析師 Rick Hsu’s 也指出,中國對半導體產業的攻勢非常積極,在低階產品部分,目前正蠶食其他同業市佔,且現在也開始向高端產品領域叩關,而此也恐讓台灣聯發科將被迫降價因應。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