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攜台灣 EMS 廠搶超低價平板市場,日本成第一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2 月 09 日 10:18 | 分類 Microsoft , Windows , 平板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微軟攜台灣 EMS 廠搶超低價平板市場,日本成第一站


微軟(Microsoft)「Windows」作業系統在 PC 市場上擁有相當高的市佔率,但在平板電腦市場上,其市佔率卻弱得可憐,在高價市場打不贏蘋果(Apple)iPad、低價市場也拚不過 Google Android 機種,故為了擴大平板市場市佔率,微軟將祭出絕地大反攻計畫「China technology ecosystem」,目標瞄準 Google Android 系統擁有高市佔的低價平板市場!

日經新聞 9 日報導,微軟將推出「China technology ecosystem」計劃,正式搶進售價在 1-2 萬日圓(3 萬日圓以下)的超低價平板市場,微軟將直接提供技術給 EMS 廠(電子產品製造服務廠),藉此讓廠商及量販店能夠以不但現行一半的價格開賣搭載 Windows 作業系統的平板產品,對抗 Android 作業系統。

報導指出,現行 Windows 平板售價以 5-10 萬日圓為主,即便是較便宜的機種也要 3-4 萬日圓,故微軟期望藉由和台灣 / 中國的 EMS 廠合作,來擴增售價在 3 萬日圓以下的超低價平板機種陣容。

據報導,微軟將直接和台灣 / 中國 EMS 廠簽訂契約、並將參與設計和生產,且將免費提供 Windows 作業系統給尺寸不足 9 吋的平板產品使用、藉此降低廠商的費用,而完成的產品也將掛上廠商或量販店的品牌進行販售。

報導指出,微軟預計將在今年底明年初期間在日本推出 10 款以上超低價平板產品,且之後也計畫將銷售區域擴及至全球各國。據報導,微軟已和 41 家 EMS 廠簽訂契約,且目前正籌劃的機種數量高達 70 款,而台灣宏碁預計在 12 月 12 日於日本開賣的 8 吋平板「Acer Iconia Tab 8 W W1-810-F11N」就是微軟上述計畫的一環,該款 8 吋平板售價僅約 2 萬日圓;另外,微軟上述計畫的第一款產品要屬日本 JENESIS HOLDINGS 預計在 12 月中旬開賣的 7 吋平板產品、其售價僅 1 萬 2,980 日圓。

JENESIS 藉由提供低價智慧手機給永旺(Aeon)販售而打響名號,據日經指出,JENESIS 提供給永旺的智慧手機就是委託台灣鴻海製造。

據報導,2013 年度(2013 年 4 月-2014 年 3 月)日本售價在 3 萬日圓以下的超低價平板出貨量達約 400 萬台,佔日本整體平板市場比重約 5 成,而微軟冀望藉由上述計劃搶下日本超低價平板市場 3 成以上市佔。

根據日本市調機構 MM 總研(MM Research Institute)公布的統計資料顯示,2014 年 4-9 月期間 Android 平板於日本市場的市佔率達 47.9%(出貨量 198 萬台),超越蘋果 iOS 的 43.3%(出貨量 179 萬台)、連續第 2 個半年度位居首位,第 3 名為 Windows 的 8.7%(出貨量 36 萬台)。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Waldemar Brown BY CC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