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ssa 連接器:咖啡豆大小、每秒 6Gbits 高速傳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2 月 10 日 13:29 | 分類 市場動態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Keyssa 連接器:咖啡豆大小、每秒 6Gbits 高速傳輸


Keyssa 公司宣佈推出「Kiss Connectivity」,此顛覆性的新方法能在毗鄰的電子產品之間迅速傳送巨量或視訊資料,而且耗電極少。Keyssa 僅如咖啡豆大小的連接器融合並體現了機械設計、電磁學、材料科學和半導體技術上的突破。由於這套微小的系統能以超高頻(EHF)訊號來安全保密的傳送合於各種標準協定的資訊,所以免除了現今以其他各種有線或無線網路的連結裝置在製造與使用上的挑戰。

若運用到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智慧型手機或擴充基座中,它所省下的空間能讓產品設計師創造出更優美而耐用的裝置,而不用像目前受限於大而無當的機械式連接器。其同時為消費者提供了分享、同步與儲存內容的新方法,既簡單又安全,而不像無線網路較易遭到駭入。

Keyssa 執行長 Eric Almgren 表示:「連接器產業的產值超過 500 億美元,而且與行動與電腦硬體設計等其他各個產業不同的是,它已屹立不搖了數十年。我們改造了連接器,並設計出精巧節能的新型非接觸式連結元件,能在創造及運用豐富的媒體上滿足消費者一日千里的成長需求。你可以告別舊式的連接器,轉而迎向以更好的方式把豐富的媒體傳送到任何一種裝置上:即時、安全又簡單。」

Keyssa 董事長 Tony Fadell 表示:「在過去 25 年中,我必須為棘手的金屬連接器費盡心思,否則它會在美觀的產品上出現難看的孔洞。金屬連接器在設計上還有電磁干擾、射頻干擾和靜電放電的問題,而且為了因應 4K 視訊的大型檔案/快速資料傳輸,通訊速度也隨之日益提高,這些問題只會更形惡化。無線通訊為連接器消除了許多這些設計上的問題,但也帶來了新的問題,如成本、天線的設計複雜、耗電量大,以及讓客戶傷透腦筋的配對和充電問題。」

過去三年來,Keyssa 我們設計了 Kiss Connectivity 來同時消弭有線和無線通訊的侷限,並把它做成超小型可撓式元件以符合行動裝置的需求。其速度足以支援現今所有的有線協定,包括 USB 3.0、DisplayPort、SATA、PCIe 等,同時還具備理想的成本效益、超低功耗以及可迅速實施等優點。

 

改變裝置的設計

對工業設計者來說,Keyssa 的技術為連接器工程帶來了新層級的精密度。在把資料從一個裝置傳到另一個裝置時,傳統所需要的一般機械式連接器很佔空間。它還必須放在裝置的邊緣附近,以形成接埠或接觸面。

相較之下,Keyssa 連接器的大小則跟咖啡豆相仿,並且因為它跟電子產品裝置是機械一體,因此能從裝置的任何一面傳輸資料。Keyssa 固態連接器可防止射頻干擾/電磁干擾的訊號干擾,並且免除了金屬接觸,因此沒有重複連結接線或接腳容易耗損等問題。

這些特性有助於消費電子產品製造商突破以往限制來設計和區隔產品。此外,Kiss Connectivity 也便於製造商針對現有的產品線來設計,因為其支援標準協定,並且不需要編程費用或軟體驅動程式。它還能與所有的無線充電標準共存,並具備組態可整合有線充電。

Keyssa_-Kiss-Connectivity_Connector

省卻傳輸線的便利體驗

對消費者來說,Keyssa 創造了新的連結體驗,既少了惱人的資料傳輸連接線,也不用靠無線網路來分享、同步和顯示龐大的檔案,如 4K 或超高畫質視訊。把兩個 Kiss Connectivity 裝置擺在一起時,它們就會「吻合(kiss)」,並且在幾秒鐘之內就能交換資料。舉例來說,Keyssa 的連接器能以每秒高達 6Gbits 的傳輸速率來運作,這代表在支援 USB 3.0、DisplayPort、SATA、PCIe 之類的協定時,Kiss Connectivity 能在短短兩秒內就下載完 1GB 的電影。

此外,Keyssa 的連接器在耗電量上比無線解決方案要低得多,所以能延長電池的壽命。它所提供的資料傳輸環境也安全得多,因為 Kiss Connectivity 是點對點的連結,而有別於 WiFi 或 WiGig 之類的網路解決方案。

 

開啟連結的新時代

Keyssa 的使命是要取代現今的電流式連接器,並藉由 Kiss Connectivity 帶動這幾種新裝置與新體驗:

  • 行動裝置對行動裝置,在幾秒內分享內容
  • 行動裝置對行動裝置擴充基座,無縫連接鍵盤、監視器和儲存裝置
  • 行動裝置對擴充基座,迅速輕鬆地同步資料、歌曲和電影
  • 行動裝置對資訊站,在幾秒內下載電影
  • 行動裝置對顯示器,串流 4K 視訊
Keyssa_-Kiss-Connectivity_Show

過去幾個月來,已有多家廠商利用 Kiss Connectivity 連接器的早期樣品打造出產品原型。Keyssa 期待在 2015 年的上半年推出 Kiss Connectivity 的產品。

Keyssa 至今已向策略投資人募得 4,700 萬美元,其中包括 Intel Capital、Nantworks、Samsung Strategy and Innovation Center 和 Alsop Louie Partners。藉由資金及其團隊,Keyssa 準備擴大營運以支援行動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