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全球太陽能 2015 年需求成長 16.5%、新興市場增長破 4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2 月 15 日 17:30 | 分類 太陽能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調:全球太陽能 2015 年需求成長 16.5%、新興市場增長破 40%


2014 年全球太陽能需求落在 44GW 上下,雖然中國市場表現不如預期,但由於日、美市場持續成長,供需穩定,2014 年底整體供應鏈仍維持不錯的稼動率,中國一線模組廠更是履創出貨新高。

TrendForce 旗下綠能事業處 EnergyTrend 研究經理黃公暉表示,2015 年全球需求預估在 51.4GW,主要市場仍為中、美、日,約占整體 57% 的份額,但相較 2014 年略為下滑。新興市場(全球安裝量前 10 名以外的國家)的興起在 2014 年下半年已經展露,2015 年新興市場的成長力道將越趨明顯,整體需求量將超過 10GW。

2015 年太陽能市場五大趨勢如下:

一、多晶矽價格重新下探 矽晶圓追求穩定高效產品 

價格一直是市場最關注的指標,由於雙反貿易問題以及供需等變化,2014 年價格常在短期內或特定國家區域產生劇烈變動。黃公暉表示,2015 年整體供應鏈價格變動,最有可能出現大幅修正的就是多晶矽價格,除了多晶矽產出在 2015 年會大幅增加外,中國對歐洲、美國、韓國的雙反關稅、暫停加工貿易手冊以及多晶矽長約到期、低價多晶矽產能開出等變數,都可能讓多晶矽價格大幅下修。

EnergyTrend 預估多晶矽價格整年會在 US$17~20/kg 震盪。矽晶圓片部分,預期單晶為提高市場份額以及與多晶的競爭力,價格會緩慢下跌來貼近合理的性價比。特高效多晶矽晶圓片因為市場對於高效產品的需求強勁,價格會有較強支撐;一般高效產品則因為競爭者眾,加上下游電池、模組的壓迫,價格可能再往下發展。

二、電池片競爭更強 模組端獲利可望再提升

電池片在 2015 年來看會是相對艱困的一環,雖然需求仍在,但受到供過於求、各電池廠廠效率差異不大,以及下游模組商更加集中化的影響,將面臨更嚴峻的價格競爭,多晶產品可能陷入負利狀態,唯有部分高效多晶電池片或是單晶電池片維持小幅獲利。下游模組則持續大者恆大的態勢,憑藉著新興國家興起,下游重視品質、品牌的正向循環,財務穩定的一線模組廠商可以獲得更多的訂單。模組價格雖仍會持續往下調整,但伴隨著高效以及材料的改善,EnergyTrend 預估 2015 年底全球一線模組廠商成本可達 US$0.43/W,模組端的獲利將更為耀眼。

三、多晶材料遇瓶頸 單晶 + PERC 成明年效率提昇焦點 

近一年太陽能電池片效率提升,矽晶圓片的進步貢獻了較多份額,但隨著材料上的瓶頸出現,改用單晶成了突破的捷徑。同時,電池片的技術也必須跟進,採用 PERC 技術的電池片已是市場證明可穩定量產高效產品的方式。另一方面,較大尺寸的單晶矽晶圓片M1/M2、4BB(4-busbar)的應用也會增加,以獲得更高的效率。黃公暉表示,2015 年太陽能廠商也將著力於 P 型單晶光衰問題的改善,N 型單晶雖會是明年全球展會的重點之一,但目前仍屬小型利基市場應用,占整體市場份額變化不大。

四、2015 年前十大模組廠市占超過 50% 前五大模組出貨 3.5GW 成門檻

2014 年前三大太陽能廠天合、英利與晶科都有機會超越 3GW 的出貨門檻,前十大的模組廠出貨量占全球 50% 的市占率,較 2013 年的 46% 繼續提昇,而在 2015 年更有可能單一廠商創下 5GW 以上的模組出貨量,因此 2015 年要擠進前五大模組廠商的出貨門檻至少須達到 3.5GW。另一方面,隨著中國市場持續擴大、新興市場興起等結構型改變,世界前十大太陽能企業排名,中國廠商將佔據超過 7 位。

五、貿易戰、財政、電網發展三大變數 全球布局分散營運風險

各國間的貿易戰爭仍是影響全球太陽能供應鏈的最大變數,因此不論是增加海外生產的據點,或是增加出貨的國家別,都是太陽能企業保有競爭力的根本之道。除了貿易戰之外,需求端則受到各國的經濟、財政、電網公司營運態度的影響,過去從盛而衰的太陽能大國脫離不了以上幾點,造成短時間內需求大幅衰退,因此分散經營銷售、擴展新興市場會是 2015 年太陽能的全民運動,降低各國、各區域性的波動是保有贏面的最安穩做法。

(首圖來源:Flikcr/Activ Solar BY CC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