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砂再生晶圓將降價穩量,明年營運承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2 月 17 日 12:09 | 分類 即時新聞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砂再生晶圓將降價穩量,明年營運承壓


受到客戶 20 奈米進入量產後對再生晶圓需求減少,加上日廠趁著日圓貶值搶單,中砂明年再生晶圓規劃將透過降價穩量,而鑽石碟新品 Pyradia 則因 20/16 奈米認證仍在努力中,明年是否有貢獻尚不明朗,法人認為,中砂明年營收、獲利恐都面臨衰退的壓力。

中砂共有砂輪、晶圓、鑽石與光電四個事業部,砂輪約佔營收比重 25%,晶圓事業部則以再生晶圓產品為主,佔營收比重約 44%,而鑽石事業部主要營收來自鑽石碟,營收占比約 29%,至於光電事業目前僅佔營收約 3%,由於光電事業部目前營收規模偏小,且獲利能力不佳,公司將縮編此事業部,明年起相關產品營收將併入砂輪事業部,預期可節省相關成本與費用支出。

中砂下半年受到客戶對於再生晶圓需求降低,加上勝華壞帳衝擊,Q3 EPS 降至 1.06 元,較 Q2 的 1.37 元衰退,而中砂 Q4 也已經停止出貨給勝華,此部分約影響每月營收千萬元。

另外,隨著半導體業 Q4 進入庫存調整階段,加上大客戶 20 奈米量產上軌道後,對於再生晶圓需求減少,也使得中砂 Q4 再生晶圓產能利用率僅 7~8 成,而近期受到日圓大幅貶值影響,也使客戶提升向日廠下單比重,為了改變此一劣勢,中砂預期明年將適度調降再生晶圓價格,透過降價取量的方式,期望能提升再生晶圓產能利用率。

而中砂先前鑽石碟新品 Pyradia 切入 28 奈米製程後,法人原先預期 20/16 奈米認證進度也可比照 28 奈米,不過因生產製程結構問題,目前 20/16 奈米認證還在努力中,何時能有具體貢獻尚不明朗,未來 Pyradia 則將以 10 奈米為目標,希望在設計階段就參與,以避免後續導入不順的問題。

中砂今年前 3 季 EPS 為 3.51 元,法人推估,中砂今年 EPS 應落在 4.5~5 元,而以公司過往配息率 85% 估算,中砂潛在現金殖利率仍相當不錯,不過明年受到再生晶圓降價、勝華訂單流失等影響,營收與獲利恐都將下滑。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