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到設計降低成本?CREE LED 燈泡拆解找門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2 月 18 日 16:32 | 分類 光電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獨到設計降低成本?CREE LED 燈泡拆解找門道


LED 燈泡先前即掀起激烈的割喉戰,CREE 可說是發動 LED 燈泡價格戰的殺手,以相當於 100 瓦傳統白熾燈泡的 LED 燈泡為例,相較一般 LED 燈泡,CREE 將價格降低了 20% 以上,究竟 CREE 的 LED  燈泡有什麼獨門之處,能讓成本大大降低?還是……偷工減料?好奇心驅使下,有中國網友直接將 CREE 燈泡拿來拆解,並且發現其配置與一般 LED 燈泡有絕大不同。

從外觀即可發現,CREE 低價系列的球泡燈,不同於其他 CREE 系列的玻璃外殼,而是採塑膠外殼,在頂端與尾端設有通孔,透過對流的方式來散熱,省卻了一般 LED 燈泡所需的散熱器。

1418699135_56354

拆解過程中網友發現--整個燈泡組裝過程中不需要使用烙鐵銜接、不需要使用螺絲起子。CREE 以雙面 PCB 取代鋁基板,上頭焊接自行生產的 LED,再將兩片板材上下插裝呈十字的方式卡緊,電源也是放置在塑膠殼內和 E27 燈頭內。

1418699165_92096

而燈泡內部採用的 LED 為 XB-E High Voltage,新世紀 LED 網論壇分析,這與先前 CREE 發佈的 9.5W、13.5W 所用光源為同一系列。深究其產品線,CREE 球泡燈的散熱平台和光源平台是通用的,CREE 透過晶片的不同排布,發展出不同的光源平台,光源平台再開發出不同球泡燈系列,以平台化的方式拓展其產品。

1418699208_31051

網友觀察透露,從電源的各元器件來看,該有的認證和安全要求都具備。PCB 線路精度很高,過孔位置設計很細緻,且考慮到 PCB 表面對光的吸收,採用高反射率的油墨。

1418699188_46160

所有線路連接點都有彈片和觸點,包含 PCB 之間的接觸和 PCB 和燈頭的接觸。底部 PCB 上的兩個彈片一個是接觸燈頭中間點,一個是接觸旁邊螺旋邊金屬區域的。

1418699199_34668

電源則集成在其中一塊銲接有 LED 的 PCB 上,免除電源和燈板 PCB 的連接。

小小燈泡蘊藏玄機,透過拆解也得以一窺 CREE 背後對產品的著力,如何透過不同的材質、配置等方式,走出一條相異於其他 LED 燈泡品牌的路。

(首圖來源:CREE ;內文圖片來源:LEDins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