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傳研發可撓式 OLED 面板 2016 年送樣、生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2 月 29 日 12:35 | 分類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鴻海傳研發可撓式 OLED 面板 2016 年送樣、生產


南韓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目前在智慧手機用 OLED 面板市場上擁有寡占性的市佔率,且為了穩固 OLED 面板的領先優勢,三星主掌半導體和面板部門的權五鉉曾在 2013 年 11 月於首爾表示,三星將在 2015 年開賣,可進行摺疊的面板產品。但之前曾誓言要打倒三星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不甘示弱,傳出鴻海將進軍可撓性(軟性、Flexible)OLED 面板市場,且已著手研發可彎曲成直角(彎曲 90 度)的 OLED 面板產品。

日本媒體日刊工業新聞 29 日報導,台灣鴻海將進軍可撓式 OLED 面板市場,其日本研發子公司「富士康日本技研」已著手研發具有高度柔軟性、可彎曲 90 度的可撓式 OLED 面板,目標為在 2016 年進行樣品出貨及進行小量生產。

報導指出,富士康日本技研所研發的可撓式 OLED 面板為畫素密度(pixel density)約 400ppi 的 5 吋產品,預估將可應用在智慧型手機或穿戴式裝置等用途。

據報導,富士康日本技將和鴻海旗下全球第 3 大面板廠群創合作,利用群創台南液晶工廠攜手研發可撓式 OLED 面板,初期並將利用該座工廠量產所研發出來的產品。

 

柔性面板受看好

據報導,OLED 面板具有薄型、輕量、省電及畫面鮮明等特徵,被視為是有望取代液晶面板的次世代面板產品,但隨著液晶面板的進化,也讓兩者之間的差異性逐漸弱化,故鴻海期望藉由打出「高柔軟性」的特點、開拓上述可撓式產品的用途,且也計畫確立被稱為「roll-to-roll」的量產技術。

BusinessKorea 7 月 14 日報導,DisplaySearch 估計,柔性螢幕智慧手機的市佔率將從 2013 年的 0.2%,2015 年飆至 12%,2018 年再暴增至 40%。

Samsung Display 去年預估,2014 年之後柔性面板將成市場趨勢,且認為穿戴裝置面板會從曲型面板進化成可撓式面板,最終變成可摺疊面板,該公司因此大力投入研發,計畫把 AMOLED 面板對比率增至 2,000,000:1,NTSC 色彩飽和度增至 100%,且沒有殘像。現行的 LCD 液晶面板的對比率僅為 1,000:1、飽和度也只有 70%。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