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 Google 聲浪高漲!歐洲政府、企業聯手催生新搜尋引擎生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1 月 06 日 8:06 | 分類 Goog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反 Google 聲浪高漲!歐洲政府、企業聯手催生新搜尋引擎生態


從 2014 年起歐洲地區吹起一股「反美科技」浪潮。以 Google 等科技巨擘為首,包括 Amazon、Facebook、Yahoo 等都曾遭殃。歐洲人民撻伐 Google、Facebook 等美國科技公司侵犯隱私,蒐集他們的線上搜尋資料,用來宣傳廣告。

歐洲議會和當地政府也研擬法規,抗衡美國科技勢力。這股由上到下的反抗聲浪,已經群起催生出新的搜尋引擎生態,法國新創搜尋引擎公司 Qwant、荷蘭 Ixquick等,都是這波反抗風潮下崛起的新創公司。

歐洲聯盟在 2014 年中開始鎖定 Google,提出「被遺忘權(Right to be forgotten)」概念,要求 Google 刪除網路上侵犯隱私的內容。2014 年 12 月歐洲議會為了保護境內企業,研擬跨國企業稅制,提請 Google、Amazon 等公司繳付 25% 當地營收來作為稅金,稅額可說是相當高。西班牙德國政府更相繼立法,被戲稱為「Google 稅」,要求 Yahoo、Google 等搜尋引擎公司轉載新聞資料時,都必須要付費。

這股由民眾到政府的反美科技壟斷風氣,催生出當地的科技公司。

Qwant 就是一家新創的搜尋引擎公司,總部設立在法國,成立至今僅 18 個月。2014 年 Qwant 還積極擴張到德國,目前總部員工少於 50 人,多數位在法國巴黎和南法城市Nice。

此外,還有來自荷蘭的 Ixquick俄國 Yandex,和聲稱不蒐集用戶搜尋記錄的 DuckDuckGo,在歐洲也逐漸崛起成為民眾的第二選擇。

Qwant 為了和 Google 的搜尋引擎服務做出區隔,同樣強調不蒐集用戶線上搜尋的軌跡。此外,Qwant 也試著從小眾市場切入,2015 年初計畫推出孩童專屬的搜尋引擎「Qwant Junior」服務。雖然 Google 在 2014 年也宣布要推出類似服務,但法國當地教育單位已公開表明將全力支持 Qwant,並計劃在 2016 年推廣到法國當地學校。

Qwant-junior

Qwant 的共同創辦人 Éric Leandri接受紐約時報訪問表示:「如果有 300 萬個孩童使用 Qwant,那就會有 600 萬個父母知道 Qwant。」這種從教育階段開始推廣的作法,獲得當地政府強力支持,確實為 Qwant 的發展打了一劑強心針。

但這波反美聲浪崛起的商機,是否能突破使用者習慣,還有諸多困難需要突破。Google 不僅在搜尋引擎服務上稱霸市場,還提供地圖、線上商店、雲端等諸多水平整合的服務。而法國當地其實早在 2008 年就曾出現新創搜尋引擎公司 Quaero,但最後卻因經營不善而在 2013 年關閉服務。

(本文由《數位時代》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