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是否需要飛行執照呢?英國新創 Bizzby 無人機送貨還未升空即受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1 月 07 日 8:10 | 分類 機器人 , 自動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無人機是否需要飛行執照呢?英國新創 Bizzby 無人機送貨還未升空即受阻


位於倫敦的英國新創公司 Bizzby 計畫推出無人飛機送貨服務( Bizzby Sky Drone On-Demand),但因為尚未取得英國民航局的飛行執照,導致該無人飛機服務無法在英國起飛。


▲ Bizzby Sky Drone On-Demand 服務與運作說明。(影片來源: Bizzby )

Bizzby 以多年時間開發的 Drone On-Demand 隨傳隨到無人飛行器,配備有衛星導航與各式的感應器,可回傳即時影像到手機 App 的螢幕上。比較特別的是這個無人飛機可穿越窗戶到室內的桌上。飛行高度可達 400 米,載重可達 500 克,並可使用手機的 App 下達出貨命令。

Unknown

▲ Bizzby Sky App 可使用手機 App 呼叫 Drone 到指定地點提貨,並出貨到指定地點

無人飛機 (Drone) 應用來送貨雖然已經有多家業者提出測設影片與商業模式概念,如美國 Amazon、PizzaHut,德國 DHL 與法國 GeoPost,但似乎還沒有任何一家業者取得民航局的飛行執照可以商業運轉。

這個英國新創公司提出的 Drone On-Demand 概念非常先進,對於時常塞車的倫敦市區消費者應當會有此業務的需求。雖然公司已經提出異議希望英國民航局重新檢視執照申請,但如果短期內無法取的飛行許可,對於資金缺乏並需與時間賽跑的新創公司而言將是個不小的挑戰。

歐洲除了英國外,荷蘭對於無人飛行器的飛行法規也似乎越來越緊,已經開出第一張無人飛機違法飛行罰單,短期內期望民航局放寬無人飛機飛行法規機會應當不大,看來這個新創公司可能要重新思考合法可行的新商業模式了。

(本文由《數位時代》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