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大多數癌症是運氣太差造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1 月 10 日 12:00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研究:大多數癌症是運氣太差造成


不菸不酒、定期運動、不吃油炸食物,許多人為了不要得到癌症這個危險疾病,努力地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但美國的一項新研究就發現有三分之二種的癌症並不是因為生活習慣造成,而是「運氣太差」引起的。

運氣太差得癌症

BBC 2 號報導,研究發現,大部分種類的癌症都是因為「運氣太差」才會得到,而不是因為抽菸等高風險因素造成的。

美國研究團隊想要了解,為什麼人體有些組織比其他的組織更容易得到癌症。他們進行研究後發現,各種類型的癌症裡有三分之二是因為細胞剛好發生變異引起的,而不是因為生活習慣引起的。

不過,也還是有一些常見的致命癌症是因為生活習慣所引起的。

研究刊登在美國的期刊《科學》(Science)上。

 

為什麼腦癌比小腸癌常見?

在美國,有 6.9% 的人得到肺癌,0.6% 的人得到腦癌,得到喉嚨軟骨組織癌的人則是 0.00072%。

香菸含有的毒素可以解釋為什麼肺癌比其他癌症更常見。

不過,人的消化系統接觸到的環境毒素實際上比大腦還要多,但是得到腦癌的機率卻是小腸癌的 3 倍。

研究團隊的成員來自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和布隆伯格公共衛生學院,他們相信會有這種現象的原因,是來自於細胞組織的再生。

World3118-2

World3118-3

▲ 圖 A 是還沒有分化的幹細胞,圖 B 是幹細胞分化後的神經細胞。(Photo credit:Wikicommons

癌症跟細胞再生有關

在人的身上,老化的細胞會不斷被新的細胞取代,這些新細胞是由幹細胞分化成的。不過,在幹細胞每一次分化的時候,都伴隨了幹細胞變異成癌細胞的風險。

人體每個部位的細胞翻新速度都不一樣,像是腸子內部的速度就很快,大腦細胞翻新的速度比腸子內部慢一點。

 

沒辦法預防

學者比較了 31 種不同的細胞組織裡,幹細胞分化成新細胞的速度以及這些細胞組織得到癌症的機率。經過研究後,他們認為有三分之二的癌症是因為幹細胞在分化時「不幸」產生變異得到的,這類型的癌症包括了腦癌、小腸癌、胰腺癌。

腫瘤學助理教授、同時也是研究團隊成員的托馬瑟堤(Cristian Tomasetti)表示,事前的預防沒有辦法阻止這類型的癌症,托馬瑟堤:「我們應該要集中資源找出方法,好在早期、可以治癒的階段偵測出這類型的癌症。」

World3118-4

(Photo credit:Erik

所以我們可以大吃大喝囉?

所以現在的意思是,我們可以盡情地大吃大喝,不用再控制飲食,成天擔心自己會得癌症?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所有的癌症都有一定的機率在裡面,機率決定了你的 DNA 是不是會變異成癌細胞。這項研究告訴我們,有三分之二種癌症的罹患原因完全是機率問題。不過,還有另外三分之一的癌症深深受到我們的生活習慣影響。

喝太多酒、曬太多太陽、體重超重太多都會讓我們得癌症的機率升高。還有別忘了,吸菸引起的癌症佔了全球癌症的五分之一。

美國研究告訴我們,大多數的癌症是因為運氣太差而引起的,要解決這類的癌症只有「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這個辦法。但這並不能讓你拿來當成藉口,放棄正在進行的新年新計畫。

World3118-5

▲ 抽菸被認為跟肺癌有很大的關係。(Photo credit:Damian Paulus

另外三分之一的癌症呢?

還有另外三分之一種癌症,是會受到生活習慣、病毒或是家族遺傳的影響,這類癌症中比較常見有下列幾種:

  • 基底細胞癌(Basal cell carcinoma):基底細胞癌是一種皮膚癌,如果皮膚照射了太多紫外線就會增加得到這種癌症的風險。
  • 肺癌(Lung cancer):得肺癌跟抽菸有很大的關聯性。
  • 大腸癌(Colon cancer):糟糕的飲食習慣和遺傳基因都會增加得大腸癌的機率。

要注意的是,研究團隊並沒有分析乳癌和前列腺癌這 2 大常見的癌症,因為研究員沒辦法在這 2 種組織裡找到幹細胞分化的固定頻率。

World3118-6

(Source:路透社)

生活習慣還是很重要

另一個由英國癌症研究組織(Cancer Research UK)所做的研究裡發現,10 種癌症裡有超過 4 種可以藉由生活習慣的改變來預防。

組織的高階資訊辦事員史密斯博士(Emma Smith)表示:「經過評估,我們認為 10 種癌症裡有超過4種可以藉由生活習慣的改變來預防,像是不抽菸、保持健康的體重、健康飲食還有戒酒。」

「改變這些生活習慣不但是要用來對抗癌症,同時也會替我們自己帶來好處。」

「想要對抗癌症,改進早期發現癌症的方法以及治療手段都是很重要的,不過幫助人們了解怎麼降低得癌症的風險還是很重要的。」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badjonni